限制卡車司機加班 日本經濟準備好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7日訊】為防止過度勞累引發生命危險,日本將從4月1日起,嚴格限制卡車司機和出租車司機等行業的加班時間,但也同時引發了人們對日本經濟的擔憂。

日本去年12月初宣布了這項新規定,並在新規生效前留出了4個月的緩衝期。從4月1日起,卡車司機的加班時間將從無限制改為每年最多960小時,或每月80小時。

千曲運輸公司CEO中島武人:「卡車司機長期以來一直是日本經濟的支柱,因此一旦實施加班限制,就意味著所有貨物都無法及時交付,這是我最擔心的問題。」

卡車司機是日本經濟的生命線,承擔著日本90%的貨物運輸。但長時間工作引發的健康風險已無法迴避,日本每年都有至少數十起「過勞死」案例,迫使政府不得不限制卡車司機的工作時間,而這又會同時衝擊到日本經濟。

一些貨物將無法按時交付,甚至永遠無法交付,如果不採取補救措施,2024年日本的運輸能力可能會下降14.2%,2023年下降34.1%,屆時年經濟損失將高達670億美元。

日本厚生勞動省勞動及福利官員坪井宏憲:「我想很多人都在擔心服務供應會減少,但如果工作環境很艱難,願意工作的人也會越來越少。因此我相信,創造一個易於工作且有吸引力的工作環境,是吸引人們進入這一行業的關鍵。」

專家們正在考慮各種對策,諸如提高卡車限速、建設自駕卡車車道、增加高鐵、海運及空運支援,甚至是增加女性和外籍司機人數等。但這些方法都不可能在4月1日前實現。日本還需要更多時間準備應對方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