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王毅、王小洪外访泄露的真相

近日,中共外长王毅和公安部长王小洪相继到访欧洲。王毅明知会尴尬,也不得不低调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在中国议题论坛上,他面对质疑继续诡辩,意外承认台湾是“内战”遗留问题。王小洪在瑞士会见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时,提出停止“盘查中国留学生”;取消“签证限制”;不将中国列为“主要毒品来源国”,同样泄露了真相。

中共又被迫降低调门

2月19日,过年后的首次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介绍王毅2月16日至18日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情况,重复了王毅在中国议题论坛上的发言,宣称中共是“加强全球治理”等国际事务的“稳定力量”。

中共的宣传再次降调,仅称是诸多国际事务中的某种“稳定力量”,没有再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更没有再抛“为世界谋大同”的口号。

毛宁话音刚落,就有记者提问:一些德国大公司,如大众汽车和巴斯夫,出于对新疆“强迫劳动”关切,正在重新考虑或剥离其在新疆的业务。中国(中共)还能做些什么来缓解这种关切?新疆最终会与西方“脱钩”吗?

毛宁只好倒打一耙,称“一些政治势力在国际上散布了太多关于新疆的谣言”。

又有记者问:欧盟委员会16号宣布对中国中车下属的一家子公司发起反补贴调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把球踢给了“主管部门”,称希望欧方“审慎使用外国补贴条例工具”。

王毅到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德国公司关键时刻却不给面子;王毅访欧之旅还没结束,欧盟的反补贴调查就来了,要多尴尬就有多尴尬。

王毅出行前,中共外交部的预告就提前降调,称“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具有重要全球影响的国际战略和安全政策年度论坛”,但王毅与会只是“阐释中方主张”。中共自知在如此重要的论坛上难有作为,王毅大概只求不要太下不来台。

王毅承认台湾是“内战”遗留问题

2月17日,王毅在慕尼黑参加了中国议题论坛,主持人提到了红海危机和中共骚扰台海、南海等问题。

王毅称,不能用红海类比台海,他称,“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联合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将日本窃取的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旨在结束二战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款必将实施”。

王毅不小心揭开了历史真相,1945年太平洋战争结束后,台湾确实被归还了中华民国,但随后中共发动内战,中华民国败退台湾,至今仍在管辖台湾。

王毅说,“作为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两岸必将实现统一。”

王毅承认台湾是“内战”遗留问题,承认了大陆和台湾仍分属两个不同政权的事实。中华民国已放弃反攻大陆,不想继续内战,只希望维持现状;但中共不放弃武统台湾,还想继续内战。

王毅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应该支持中国(中共)和平统一”。王毅的逻辑是,中华民国治下的台湾,只能被“统一”在中共治下。然而,如果真要“和平统一”的话,大陆和台湾最终可能统一在哪一个国号之下,还很难说。

在国际社会看来,台海和平与稳定是关键条件,是否“统一”都应在这一前提之下,而不要再刀兵相见。

王毅的说辞只能令世界持续关注台海和平。中共号称台湾问题是“内政”,不断在台海炫耀武力,一再主动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王毅发言称中共是世界的“稳定力量”,但在听众面前毫无说服力。

中共承诺不向俄罗斯“出售致命性武器”?

在中国议题论坛上,主持人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共在俄乌战争中的立场。一段时间以来,这一令中共棘手的问题少有人再提,外界已清楚中共的真实态度,不再抱有幻想。欧洲安全是慕尼黑论坛的关键话题,王毅在众目睽睽之下,仅含糊称“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但没有提到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并仍然不谴责俄罗斯,继续笼统称“劝和促谈”。

主持人提到,俄乌战争后,中俄贸易2022年增长30%,2023年又增长25%,中共应施压俄罗斯停战。王毅淡化了中共支持俄罗斯的立场,也没有再次把俄乌战争的责任甩锅给美国和北约。

当天,王毅会见了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乌克兰正争取外援,并得到了德国的最新承诺,库列巴对中共并无多大指望。乌克兰的声明只有三句话:一、库列巴会见王毅,“讨论了双边关系、贸易以及恢复乌克兰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必要性”;二、“通报了乌克兰的未来愿景”;三、“接触并继续对话”。

中共外交部的声明内容更多,还称双方“早在多年前就是战略合作伙伴”。然而,乌克兰要求中共站在乌克兰一边,中共推诿搪塞;乌克兰总统提出会见中共党魁,至今杳无音信;乌克兰曾公开希望中共提供武器,中共却假装不知道。

王毅还说,中共“不向冲突地区或冲突方出售致命性武器”。

美国和欧盟一再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中共始终未置可否。这次王毅表面上似乎对西方做出了承诺,但也等于排除了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可能性。中共还玩了一个文字游戏,仅称不“出售致命性武器”,但并未排除免费提供的可能性。

各国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主要是援助,并非出售给乌克兰。中共拒绝提供武器给乌克兰,但一直向俄罗斯提供可以生产武器的设备和零部件。

王毅的另类承诺应是一个小把戏,希望缓和中欧关系,但中共支持俄罗斯的立场并未改变,这始终触及了欧洲安全的核心问题。

中共是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另类

中共预料到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可能尴尬,但各国政要云集,中共不能缺席,否则就没法对内宣传,更无法掩饰被国际孤立的处境。各国外长都安排双边和多边会晤,王毅搭不上G7外长会晤等场合,但也安排了一些走马灯式的双边会晤,以示并未被彻底孤立,与各国外长还能说上话。不过,这些会晤主要不是谈合作,只是例行沟通。

各国外长或代表提到台海、南海、人权、不平衡贸易等问题,都被中共的声明掩盖;然而,王毅在中国议题论坛的发言却透出了实情。

王毅首先称,“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方将坚定维护正当合法权益,反对无理遏制打压”。

王毅在慕尼黑论坛上仍无奈地向美国喊话,可见拜登和习近平2023年11月在旧金山会晤并未达成什么“旧金山愿景”。

王毅还称,中欧“应排除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干扰,坚持伙伴而非对手的定位”。中共也十分清楚中欧关系目前的僵局。

王毅又说,中俄关系“稳定发展……有利亚太和全球战略稳定”。这样的话只能令各国更加担忧。

王毅也继续称,反对“脱钩断链”和“去风险”,声称“扩大制度型开放……为包括欧洲在内各国企业提供更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些喊话已难骗回外资。慕尼黑安全会议没有把中共排除在外,但中共外长也变得越发另类了。

王毅还称“红海局势持续紧张,再次说明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

中共打着支持巴勒斯坦的旗号,实际继续替哈马斯站台;面对红海危机,中共也在替也门胡塞组织站台。

王毅提到朝鲜半岛问题,称要“解决当事方合理安全关切”。中共仍继续替朝鲜金家掌权站台。

王毅还谈到缅甸内战,称“鼓励东盟在不干涉内政前提下促进缅甸问题妥善解决”。中共一面支持缅甸军政府,一面和反政府武装私下来往;结果中国车队在缅甸遇袭,缅甸的炮弹打到中国境内,中共却忍气吞声、毫无办法。

中共没敢提及《2024 年慕尼黑安全报告》。该报告说:许多观察家担心印太地区的暴力事件也会升级,不同的秩序观在日益激烈的对抗中可能发生冲突。中共对其周边海域日益军事化,人们已经担心北京正试图将东亚变成其专属地区势力范围。该地区许多国家都在寻求与美国更密切的安全合作关系,并试图减少其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慕尼黑安全报告把中共的企图描述得一清二楚,王毅的说辞徒劳无功,反而令世界更加警觉。

王小洪的额外要求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不断亮相对外场合, 2月19日,他在维也纳会晤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王小洪要求美方停止“盘查中国留学生……取消针对中国相关机构和人员的签证限制”;不将中国列为“主要毒品来源国”。

1月30日,王小洪曾在北京会见了美国禁毒联合代表团,宣布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正式启动。20天后,他又会晤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应进一步探讨禁毒合作;然而,王小洪却说起了题外话。

留学生和华人签证、入境美国等问题,应由中共外交部对外交涉,公安部越俎代庖,估计是中共高层授意。中共实际提出了禁毒合作的前提条件,知道美国不会轻易答应,中共自然也就不会推动禁毒合作,等于设置了一个障碍。

中共尚未有效控制芬太尼输往美国,却先要求美国把中共从“主要毒品来源国”名单中移除,同样在设置障碍。中共号称“中美合作”,实际不可能真正和美国合作。

2月16日,王毅会见布林肯,要求美方解除“单边制裁”。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没有提及,而是继续称“维持开放式沟通和负责任地管理竞争”;并重申“美国将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以及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利益”; 还对中共支持俄罗斯“提出了担忧”,包括“对俄罗斯国防工业基础的支持”。

王小洪和王毅都对美国喊话、提要求,暴露了中共在中美对抗中的弱势和无奈。中共面对国际孤立,试图假意低调换取改善,但拙劣的表演却不断泄露了真相,中共在国际上只能越来越被当作另类,令中国人蒙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