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王毅、王小洪外訪洩露的真相

近日,中共外長王毅和公安部長王小洪相繼到訪歐洲。王毅明知會尷尬,也不得不低調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在中國議題論壇上,他面對質疑繼續詭辯,意外承認台灣是「內戰」遺留問題。王小洪在瑞士會見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時,提出停止「盤查中國留學生」;取消「簽證限制」;不將中國列為「主要毒品來源國」,同樣洩露了真相。

中共又被迫降低調門

2月19日,過年後的首次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介紹王毅2月16日至18日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的情況,重複了王毅在中國議題論壇上的發言,宣稱中共是「加強全球治理」等國際事務的「穩定力量」。

中共的宣傳再次降調,僅稱是諸多國際事務中的某種「穩定力量」,沒有再稱「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更沒有再拋「為世界謀大同」的口號。

毛寧話音剛落,就有記者提問:一些德國大公司,如大眾汽車和巴斯夫,出於對新疆「強迫勞動」關切,正在重新考慮或剝離其在新疆的業務。中國(中共)還能做些什麼來緩解這種關切?新疆最終會與西方「脫鉤」嗎?

毛寧只好倒打一耙,稱「一些政治勢力在國際上散布了太多關於新疆的謠言」。

又有記者問:歐盟委員會16號宣布對中國中車下屬的一家子公司發起反補貼調查。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把球踢給了「主管部門」,稱希望歐方「審慎使用外國補貼條例工具」。

王毅到德國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德國公司關鍵時刻卻不給面子;王毅訪歐之旅還沒結束,歐盟的反補貼調查就來了,要多尷尬就有多尷尬。

王毅出行前,中共外交部的預告就提前降調,稱「慕尼黑安全會議是具有重要全球影響的國際戰略和安全政策年度論壇」,但王毅與會只是「闡釋中方主張」。中共自知在如此重要的論壇上難有作為,王毅大概只求不要太下不來台。

王毅承認台灣是「內戰」遺留問題

2月17日,王毅在慕尼黑參加了中國議題論壇,主持人提到了紅海危機和中共騷擾台海、南海等問題。

王毅稱,不能用紅海類比台海,他稱,「1943年,中美英三國政府聯合發表《開羅宣言》,明確規定將日本竊取的台灣歸還中國。1945年旨在結束二戰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條規定,《開羅宣言》之條款必將實施」。

王毅不小心揭開了歷史真相,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後,台灣確實被歸還了中華民國,但隨後中共發動內戰,中華民國敗退台灣,至今仍在管轄台灣。

王毅說,「作為中國內戰遺留的問題……兩岸必將實現統一。」

王毅承認台灣是「內戰」遺留問題,承認了大陸和台灣仍分屬兩個不同政權的事實。中華民國已放棄反攻大陸,不想繼續內戰,只希望維持現狀;但中共不放棄武統台灣,還想繼續內戰。

王毅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應該支持中國(中共)和平統一」。王毅的邏輯是,中華民國治下的台灣,只能被「統一」在中共治下。然而,如果真要「和平統一」的話,大陸和台灣最終可能統一在哪一個國號之下,還很難說。

在國際社會看來,台海和平與穩定是關鍵條件,是否「統一」都應在這一前提之下,而不要再刀兵相見。

王毅的說辭只能令世界持續關注台海和平。中共號稱台灣問題是「內政」,不斷在台海炫耀武力,一再主動將台灣問題國際化。王毅發言稱中共是世界的「穩定力量」,但在聽眾面前毫無說服力。

中共承諾不向俄羅斯「出售致命性武器」?

在中國議題論壇上,主持人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中共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一段時間以來,這一令中共棘手的問題少有人再提,外界已清楚中共的真實態度,不再抱有幻想。歐洲安全是慕尼黑論壇的關鍵話題,王毅在眾目睽睽之下,僅含糊稱「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應該得到尊重」,但沒有提到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並仍然不譴責俄羅斯,繼續籠統稱「勸和促談」。

主持人提到,俄烏戰爭後,中俄貿易2022年增長30%,2023年又增長25%,中共應施壓俄羅斯停戰。王毅淡化了中共支持俄羅斯的立場,也沒有再次把俄烏戰爭的責任甩鍋給美國和北約。

當天,王毅會見了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烏克蘭正爭取外援,並得到了德國的最新承諾,庫列巴對中共並無多大指望。烏克蘭的聲明只有三句話:一、庫列巴會見王毅,「討論了雙邊關係、貿易以及恢復烏克蘭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必要性」;二、「通報了烏克蘭的未來願景」;三、「接觸並繼續對話」。

中共外交部的聲明內容更多,還稱雙方「早在多年前就是戰略合作夥伴」。然而,烏克蘭要求中共站在烏克蘭一邊,中共推諉搪塞;烏克蘭總統提出會見中共黨魁,至今杳無音信;烏克蘭曾公開希望中共提供武器,中共卻假裝不知道。

王毅還說,中共「不向衝突地區或衝突方出售致命性武器」。

美國和歐盟一再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中共始終未置可否。這次王毅表面上似乎對西方做出了承諾,但也等於排除了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可能性。中共還玩了一個文字遊戲,僅稱不「出售致命性武器」,但並未排除免費提供的可能性。

各國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主要是援助,並非出售給烏克蘭。中共拒絕提供武器給烏克蘭,但一直向俄羅斯提供可以生產武器的設備和零部件。

王毅的另類承諾應是一個小把戲,希望緩和中歐關係,但中共支持俄羅斯的立場並未改變,這始終觸及了歐洲安全的核心問題。

中共是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另類

中共預料到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可能尷尬,但各國政要雲集,中共不能缺席,否則就沒法對內宣傳,更無法掩飾被國際孤立的處境。各國外長都安排雙邊和多邊會晤,王毅搭不上G7外長會晤等場合,但也安排了一些走馬燈式的雙邊會晤,以示並未被徹底孤立,與各國外長還能說上話。不過,這些會晤主要不是談合作,只是例行溝通。

各國外長或代表提到台海、南海、人權、不平衡貿易等問題,都被中共的聲明掩蓋;然而,王毅在中國議題論壇的發言卻透出了實情。

王毅首先稱,「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中方將堅定維護正當合法權益,反對無理遏制打壓」。

王毅在慕尼黑論壇上仍無奈地向美國喊話,可見拜登和習近平2023年11月在舊金山會晤並未達成什麼「舊金山願景」。

王毅還稱,中歐「應排除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干擾,堅持夥伴而非對手的定位」。中共也十分清楚中歐關係目前的僵局。

王毅又說,中俄關係「穩定發展……有利亞太和全球戰略穩定」。這樣的話只能令各國更加擔憂。

王毅也繼續稱,反對「脫鉤斷鏈」和「去風險」,聲稱「擴大制度型開放……為包括歐洲在內各國企業提供更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這些喊話已難騙回外資。慕尼黑安全會議沒有把中共排除在外,但中共外長也變得越發另類了。

王毅還稱「紅海局勢持續緊張,再次說明巴勒斯坦問題始終是中東問題的核心」。

中共打著支持巴勒斯坦的旗號,實際繼續替哈馬斯站台;面對紅海危機,中共也在替也門胡塞組織站台。

王毅提到朝鮮半島問題,稱要「解決當事方合理安全關切」。中共仍繼續替朝鮮金家掌權站台。

王毅還談到緬甸內戰,稱「鼓勵東盟在不干涉內政前提下促進緬甸問題妥善解決」。中共一面支持緬甸軍政府,一面和反政府武裝私下來往;結果中國車隊在緬甸遇襲,緬甸的炮彈打到中國境內,中共卻忍氣吞聲、毫無辦法。

中共沒敢提及《2024 年慕尼黑安全報告》。該報告說:許多觀察家擔心印太地區的暴力事件也會升級,不同的秩序觀在日益激烈的對抗中可能發生衝突。中共對其周邊海域日益軍事化,人們已經擔心北京正試圖將東亞變成其專屬地區勢力範圍。該地區許多國家都在尋求與美國更密切的安全合作關係,並試圖減少其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慕尼黑安全報告把中共的企圖描述得一清二楚,王毅的說辭徒勞無功,反而令世界更加警覺。

王小洪的額外要求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不斷亮相對外場合, 2月19日,他在維也納會晤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王小洪要求美方停止「盤查中國留學生……取消針對中國相關機構和人員的簽證限制」;不將中國列為「主要毒品來源國」。

1月30日,王小洪曾在北京會見了美國禁毒聯合代表團,宣布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正式啟動。20天後,他又會晤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應進一步探討禁毒合作;然而,王小洪卻說起了題外話。

留學生和華人簽證、入境美國等問題,應由中共外交部對外交涉,公安部越俎代庖,估計是中共高層授意。中共實際提出了禁毒合作的前提條件,知道美國不會輕易答應,中共自然也就不會推動禁毒合作,等於設置了一個障礙。

中共尚未有效控制芬太尼輸往美國,卻先要求美國把中共從「主要毒品來源國」名單中移除,同樣在設置障礙。中共號稱「中美合作」,實際不可能真正和美國合作。

2月16日,王毅會見布林肯,要求美方解除「單邊制裁」。美國國務院的聲明沒有提及,而是繼續稱「維持開放式溝通和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並重申「美國將捍衛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以及我們的盟友和夥伴的利益」; 還對中共支持俄羅斯「提出了擔憂」,包括「對俄羅斯國防工業基礎的支持」。

王小洪和王毅都對美國喊話、提要求,暴露了中共在中美對抗中的弱勢和無奈。中共面對國際孤立,試圖假意低調換取改善,但拙劣的表演卻不斷洩露了真相,中共在國際上只能越來越被當作另類,令中國人蒙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