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首例 中国留学生被判潜在间谍拒入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6日讯】最近加拿大联邦法庭裁决,拒绝一名中国留学生进入加拿大,理由是这名工科学生可能会进行间谍活动。分析认为,这一裁决将产生连锁反映。

中国学生李悦康被滑铁卢大学机械与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的博士课程录取,于2022年申请学生签证,被签证官拒签,他被视为不可入境。签证官表示,他对李悦康的申请有多重担忧,包括他在加拿的学习领域,以及中共利用学生作为“非传统的信息收集者”,来发展中共包括军事技术在内的新技术研究。

李悦康被拒签后,上诉到加拿大联邦法庭,联邦法院首席法官克兰普顿裁定,维持了签证官到决定,认为李悦康来加拿大学习属于“非传统”间谍活动的定义。

联邦法院首席法官保罗·克兰普顿(Paul Crampton)写道:“随着敌对国家行为者越来越多地利用非传统方法在加拿大或国外获取敏感信息,这与加拿大的利益背道而驰,法院对‘间谍活动’的定义必须不断发展。”

裁决中写道,“有合理的理由相信,申请人因(国家)安全原因而不得入境,因为他可能从事针对加拿大或违背加拿大利益的间谍活动。”

法官还指出,李悦康在北京一所大学的研究与中共国防工业有联系,他的研究领域可能有利于中共的生物制药产业,而且中共瞄准科学家和学生是众所周知的。

加拿大联邦法庭的这一裁决,显示加拿大开始加紧打击学术间谍活动。

目前,加拿大政府正准备修改立法,使情报局能够就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警告大学、企业和其它机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刘海英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