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法院裁定一中国留学生是潜在间谍 拒发签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6日讯】多名中国留学生赴美被强制遣返。一名加拿大联邦法院法官也以“潜在间谍风险”为由,拒绝一名中国留学生入境。该裁决扩大了间谍活动的定义,可能对来自中国的研究生未来入境产生影响。

据《环球邮报》报道,该案涉及一名叫李悦康(Yuekang Li,音译)的中国学生。该学生已被滑铁卢大学机械与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的博士课程录取,研究课题与公共卫生相关。但是,他的签证申请被拒,之后上诉到联邦法院。

联邦法院首席法官克兰普顿 (Paul Crampton)上月裁定他的上诉失败,因为他的情况属于“非传统”间谍活动的定义——即使没有证据表明他曾从事过间谍活动,或接受过间谍培训;也没有证据表明他的研究具有军事用途。

在加拿大情报官员对知识产权盗窃的担忧中,大学研究项目占据显着地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已公开警告宣称,中共政权正在威胁加拿大的国家安全和敏感领域的知识产权,包括生物制药。

在《环球邮报》获得的一份2021年秘密报告中,CSIS表示,中共正在利用加拿大作为一个替代解决办法,因为一些中国学生已被禁入境美国。

根据CSIS的解释,北京正在派遣一些奖学金支持的学生前来加拿大,目的是获得关键的高科技。

李悦康辩称,签证官说他可能被迫从事间谍活动,只是一种“猜测”。

但是,克兰普顿大法官表示,他的决定基于“客观”理由:李悦康曾在北京一所大学获得本科学位,该大学与中共的国防工业关系密切;他的研究领域被称为微流体学,对中国的生物制药行业有用。

克兰普顿大法官认为,有理由相信李悦康可能被中共政权招募或胁迫成为间谍。

大法官在裁决中写道:“敌对国家越来越多地利用非传统方法,在加拿大或其它海外国家获取敏感信息,这与加拿大的利益相冲突。法院对‘间谍’的定义必须与时俱进。”

一名签证官之前拒绝李悦康的签证申请,理由是他对李悦康的申请有多重担忧,因为李悦康在加拿大期间有参与多重学习领域,而中共一直利用学生作为“非传统信息收集者”,以促进中共的军事等多种新技术的研究。该官员进一步指出,李悦康对微纳米科学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也称希望将自己的职业生涯致力于改善中国的技术。

李乐康申请在滑铁卢大学一名顶尖的研究员指导下学习,并希望学成回国后投身于中国公共卫生系统。

李悦康的律师雷蒙德·罗(Raymond Lo)表示,没人指控他的当事人从事间谍活动。法院的决定,是基于可能发生的情况,而不是当事者个人的行为。

加拿大移民律师洛恩·瓦尔德曼(Lorne Waldman)表示,该裁决对来自中国乃至其它地区的国际研究生,可能产生影响。他说,其效果可能类似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2020年发布的决策,该决策禁止大批中国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入美国。之后的拜登政府继续执行该政策。

本周四(1月4日),中共外交部承认,近期出现多起中国留学生被美国遣返的案例。中共官媒称,近期多名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遭到长时间盘查,并被检查手机、电脑等随身电子设备,一些学生的签证被注销,并被告知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

近年来,中共积极挖取在美各个敏感科技人才与智慧财产权,部分更为强化中共军队的军事能力。评论认为,西方意识到中共的行为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已经开始对中共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