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月制造业PMI萎缩 就业与外需继续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2日讯】中国的制造业继续萎缩,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6个月来新低。制造业就业状况同步恶化,新订单指数也创7月以来新低。专家指需求不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萎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本周日是2023年的最后一天,中共统计局在这一天公布了12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当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较11月下降0.4个百分点,是连续第三个月走跌,也是最近6个月来新低。中、小型企业的PMI下降程度比大企业更为明显,分别为48.7和47.3。

与此同时,制造业就业状况也同步恶化。12月的从业人员指数为47.9,比上一个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

新订单指数则为48.7,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创7月以来新低。其中,外需的疲软程度继续加重,12月出口订单指数跌0.5个百分点至45.8,创今年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全年,中国的制造业PMI指数累计有8个月都处于萎缩区域(低于50这个临界点)。

由于中共官方机构经常为了降低政治风险而伪造数据,外界质疑官方发布的上述经济数据很可能经过了“缩水”粉饰处理,真实的经济现状很可能比这些数据所反映的不利程度更加严重。

经济学家分析指出,中国12月PMI指数及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在荣枯线下并持续降低,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求收缩的问题更显突出,就业压力加大。受其影响,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等均继续下降,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呈收敛态势。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需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