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2月製造業PMI萎縮 就業與外需繼續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2日訊】中國的製造業繼續萎縮,1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6個月來新低。製造業就業狀況同步惡化,新訂單指數也創7月以來新低。專家指需求不足,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萎縮,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本週日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中共統計局在這一天公布了12月份的經濟數據。顯示當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較11月下降0.4個百分點,是連續第三個月走跌,也是最近6個月來新低。中、小型企業的PMI下降程度比大企業更為明顯,分別為48.7和47.3。

與此同時,製造業就業狀況也同步惡化。12月的從業人員指數為47.9,比上一個月下降了0.2個百分點。

新訂單指數則為48.7,比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創7月以來新低。其中,外需的疲軟程度繼續加重,12月出口訂單指數跌0.5個百分點至45.8,創今年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全年,中國的製造業PMI指數累計有8個月都處於萎縮區域(低於50這個臨界點)。

由於中共官方機構經常為了降低政治風險而偽造數據,外界質疑官方發布的上述經濟數據很可能經過了「縮水」粉飾處理,真實的經濟現狀很可能比這些數據所反映的不利程度更加嚴重。

經濟學家分析指出,中國12月PMI指數及新訂單、新出口訂單指數均在榮枯線下並持續降低,表明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需求收縮的問題更顯突出,就業壓力加大。受其影響,生產指數、採購量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等均繼續下降,表明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呈收斂態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需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