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共谍案发酵 英政要吁全面审查中英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0日讯】继“中共间谍”案曝光之后,英国议会下议院9月13日批准了一项新法案,禁止中共摄像头进入政府大楼和军事基地。与此同时,英国工党领袖再次呼吁“全面审查中英关系”。

震惊英国上下的“中共间谍”案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

9月13日,英国议会下议院批准一项新法,禁止政府大楼和军事基地安装中国的监视器设备。依照新规定,政府机构将撤除大批中国的监视器。

据了解,英格兰和威尔士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警察部队,使用了中国海康威视制造的监控摄像头。

伦敦智库中国战略风险研究所(China Strategic Risks Institute)主任古德曼(Sam Goodman)说,这项法律将迈出新的一步,让中国的海康威视和大华在英国的存在“成为历史”。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其实像中国监控器的问题,美国方面是最早做出反应的,而且这方面美国早已经做了很多的防范。但是英国的动作慢了一拍,这慢了一拍的原因很多,我觉得最主要就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英国对于中国的贸易、中国的市场还是有很深的依赖。”

在下议院推出新法的同一天,《泰晤士报》再爆猛料,称英国军情五处曾在2021年和去年联系过保守党,警告该党内部有两名议员候选人,可能与中共统战部有关联。

此前爆出的“中共间谍”克里斯‧卡什(Chris Cash),也曾是英国议会的研究员,并活跃于议会社交圈。

黄澎孝:“所以这让英国觉得很大的警惕。欧美的人士往往跟我们东方的一些民主不大一样,他们基本上对人是比较没有防备心的。但是一旦你被他发现你做假以后,你所有的信用就破产,可以说完全从零开始。所以今天中国(中共)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这样,它的信用在欧美的国家里面已经破产。”

英国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爵士(Sir Keir Starmer)13日在国会发言中指出,这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问题,一些英国国会议员面临中共制裁、恐吓和威胁。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对英国的渗透,远远不止是通过出口监视器的设备和曝光的两个间谍案,这其实都只是冰山一角。这些现象说明中共已经把英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甚至是冷战对象的时候,英国政府却对中共的威胁认识不足,定位出现偏差,也就是说,英国现在对中共的外交政策面临着一种整体性的调整和改变。”

斯塔默质问英国首相苏奈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上个月在北京与中共外长会谈时,是否对间谍事件提出关切?

苏奈克回应说,克莱弗利访华时,已经向中方提出了北京试图干预英国政治一事。而他自己也不会接受中共干预英国民主。

唐靖远:“中共的渗透是无孔不入的,因为中共有一个非常邪恶的、独特的机制,就是利用军民融合机制以及党要领导一切的机制。在这两种机制的贯穿之下,中共可以把所有两国之间正常的双边交流,民间经贸等等这些普通的正常行为,都会被中共赋予一种武器化使用的内涵,都会成为中共刺探对方的情报。”

斯塔默认为,有关中共渗透问题的警报一而再、再而三被提出,政府还是欠缺明确针对中共的政策,他要求对中英关系进行全面检视。

唐靖远:“我觉得不光是对英国政府,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都不能够亲信中共的任何许诺。在和中共打交道的时候,是要以中共的行为作为评判的标准,而不是以中共的语言。在过去国际社会为什么受到中共巨大的欺骗,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亲信了中共的许诺,那么就导致中共其实钻了很多空子。”

英国保守党党内也有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等资深国会议员,要求执政党将中共正式定位为“对英国的一大威胁”。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要想真正加强防范中共渗透,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关键领域彻底与中共脱钩。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