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共諜案發酵 英政要籲全面審查中英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繼「中共間諜」案曝光之後,英國議會下議院9月13日批准了一項新法案,禁止中共攝像頭進入政府大樓和軍事基地。與此同時,英國工黨領袖再次呼籲「全面審查中英關係」。

震驚英國上下的「中共間諜」案引起越來越多的重視。

9月13日,英國議會下議院批准一項新法,禁止政府大樓和軍事基地安裝中國的監視器設備。依照新規定,政府機構將撤除大批中國的監視器。

據了解,英格蘭和威爾士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警察部隊,使用了中國海康威視製造的監控攝像頭。

倫敦智庫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China Strategic Risks Institute)主任古德曼(Sam Goodman)說,這項法律將邁出新的一步,讓中國的海康威視和大華在英國的存在「成為歷史」。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其實像中國監控器的問題,美國方面是最早做出反應的,而且這方面美國早已經做了很多的防範。但是英國的動作慢了一拍,這慢了一拍的原因很多,我覺得最主要就是過去一段時間以來,英國對於中國的貿易、中國的市場還是有很深的依賴。」

在下議院推出新法的同一天,《泰晤士報》再爆猛料,稱英國軍情五處曾在2021年和去年聯繫過保守黨,警告該黨內部有兩名議員候選人,可能與中共統戰部有關聯。

此前爆出的「中共間諜」克里斯‧卡什(Chris Cash),也曾是英國議會的研究員,並活躍於議會社交圈。

黃澎孝:「所以這讓英國覺得很大的警惕。歐美的人士往往跟我們東方的一些民主不大一樣,他們基本上對人是比較沒有防備心的。但是一旦你被他發現你做假以後,你所有的信用就破產,可以說完全從零開始。所以今天中國(中共)所面臨的問題就是這樣,它的信用在歐美的國家裡面已經破產。」

英國工黨領袖基爾.斯塔默爵士(Sir Keir Starmer)13日在國會發言中指出,這是一個嚴重的安全問題,一些英國國會議員面臨中共制裁、恐嚇和威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對英國的滲透,遠遠不止是通過出口監視器的設備和曝光的兩個間諜案,這其實都只是冰山一角。這些現象說明中共已經把英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甚至是冷戰對象的時候,英國政府卻對中共的威脅認識不足,定位出現偏差,也就是說,英國現在對中共的外交政策面臨著一種整體性的調整和改變。」

斯塔默質問英國首相蘇奈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上個月在北京與中共外長會談時,是否對間諜事件提出關切?

蘇奈克回應說,克萊弗利訪華時,已經向中方提出了北京試圖干預英國政治一事。而他自己也不會接受中共干預英國民主。

唐靖遠:「中共的滲透是無孔不入的,因為中共有一個非常邪惡的、獨特的機制,就是利用軍民融合機制以及黨要領導一切的機制。在這兩種機制的貫穿之下,中共可以把所有兩國之間正常的雙邊交流,民間經貿等等這些普通的正常行為,都會被中共賦予一種武器化使用的內涵,都會成為中共刺探對方的情報。」

斯塔默認為,有關中共滲透問題的警報一而再、再而三被提出,政府還是欠缺明確針對中共的政策,他要求對中英關係進行全面檢視。

唐靖遠:「我覺得不光是對英國政府,對整個國際社會來說,都不能夠親信中共的任何許諾。在和中共打交道的時候,是要以中共的行為作為評判的標準,而不是以中共的語言。在過去國際社會為什麼受到中共巨大的欺騙,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親信了中共的許諾,那麼就導致中共其實鑽了很多空子。」

英國保守黨黨內也有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等資深國會議員,要求執政黨將中共正式定位為「對英國的一大威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要想真正加強防範中共滲透,最好的辦法就是在關鍵領域徹底與中共脫鉤。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