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宣布限制镓锗出口,真能打疼美国吗?

北京时间周一(7月3日)晚间,中共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公告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共商务部当天发布的简短声明称,这两种金属的出口商如果想要将它们运出中国,将需要申请许可证,并向商务部报告海外买家的详细信息。

在美国对华芯片政策一再收紧的大背景下,北京选择在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即将访问中国与高级政府官员会面之前宣布限制含有镓和锗的产品和材料的出口,自称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但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对华芯片制裁进行报复,增加中美经济谈判的砝码。

党媒《环球时报》引用中共专家的话直言,“在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管制或许意味着一种对等反制。”

那么,中共限制出口镓和锗真能打疼美国,令其改变对华芯片制裁政策或减轻力度吗?断无可能。

中时新闻网发布的“陆管制镓锗材料出口 鼓舞士气警告美国的宣传战”一文引用半导体产业界专业人士的意见指出,这项管制措施并不如许多人所想像的有什么实质作用。

首先,中国在镓锗的资源蕴藏上并不具有垄断地位,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资料,目前全球金属镓的储量以中国最多,约占68%,但产量则占90% 以上,储量第3的美国将它列为重要资源予以保护;锗的储量最多是美国(45%),中国则排第2(41%),产量上仍以中国最大。这些用于军事、航空、通信等领域的重要材料,在美欧等国都有管控政策,自己国内的储藏尽量不开采,而是向中国进口粗制的镓与锗来进行精炼与加工,中国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镓与锗供应国。

而这样的市场结构让许多半导体业界人士认为,如果是做为反制措施,以镓与锗管制就太软弱无力了。因为这些材料生产不难,在半导体业的用量极少,相对地储量还算相当丰富,无法以稀缺性形成实质的反制力道。而且很多半导体设备中也会用这些材料,像美国应材公司还在出售硅化锗设备给中国,因此这类公司应该就很容易能取得的出口许可证。另外像砷化镓全球有7成产能在台湾,很多陆企都找台企代工,这些台企拿到镓的出口许可证也顺理成章。

要拿镓锗这种金属元素材料做为制裁标的还有个比较困难的地方,它不像半导体设备一样可以追踪到最终用户,材料经过提炼、加工、组装等多种繁复的程序,无法完全清理材料的最终去向。除非用全面性禁止出口,如果只是在出口的关卡上做管制,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如此看来,就实际作用而言,中共宣布管制镓锗材料出口更多的是一种宣传战,一方面是对内表明中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上并非完全受制于人,在美国制裁下并未退让,另一方面则是警告美国双方经贸关系并未恢复,暗示美方“半导体技术管制的问题没解决,双方的对抗会加重”。

无怪有人调侃道,中共管制镓锗材料出口,管制个寂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