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宣布限制鎵鍺出口,真能打疼美國嗎?

北京時間週一(7月3日)晚間,中共商務部、海關總署發布公告,決定對鎵、鍺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公告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

中共商務部當天發布的簡短聲明稱,這兩種金屬的出口商如果想要將它們運出中國,將需要申請許可證,並向商務部報告海外買家的詳細信息。

在美國對華芯片政策一再收緊的大背景下,北京選擇在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即將訪問中國與高級政府官員會面之前宣布限制含有鎵和鍺的產品和材料的出口,自稱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但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於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對華芯片制裁進行報復,增加中美經濟談判的砝碼。

黨媒《環球時報》引用中共專家的話直言,「在美國打壓中國高科技的背景下,中國的出口管制或許意味著一種對等反制。」

那麼,中共限制出口鎵和鍺真能打疼美國,令其改變對華芯片制裁政策或減輕力度嗎?斷無可能。

中時新聞網發布的「陸管制鎵鍺材料出口 鼓舞士氣警告美國的宣傳戰」一文引用半導體產業界專業人士的意見指出,這項管制措施並不如許多人所想像的有什麼實質作用。

首先,中國在鎵鍺的資源蘊藏上並不具有壟斷地位,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資料,目前全球金屬鎵的儲量以中國最多,約佔68%,但產量則佔90% 以上,儲量第3的美國將它列為重要資源予以保護;鍺的儲量最多是美國(45%),中國則排第2(41%),產量上仍以中國最大。這些用於軍事、航空、通信等領域的重要材料,在美歐等國都有管控政策,自己國內的儲藏儘量不開採,而是向中國進口粗製的鎵與鍺來進行精鍊與加工,中國也因此成為全球最大的鎵與鍺供應國。

而這樣的市場結構讓許多半導體業界人士認為,如果是做為反制措施,以鎵與鍺管制就太軟弱無力了。因為這些材料生產不難,在半導體業的用量極少,相對地儲量還算相當豐富,無法以稀缺性形成實質的反制力道。而且很多半導體設備中也會用這些材料,像美國應材公司還在出售矽化鍺設備給中國,因此這類公司應該就很容易能取得的出口許可證。另外像砷化鎵全球有7成產能在台灣,很多陸企都找台企代工,這些台企拿到鎵的出口許可證也順理成章。

要拿鎵鍺這種金屬元素材料做為制裁標的還有個比較困難的地方,它不像半導體設備一樣可以追蹤到最終用戶,材料經過提煉、加工、組裝等多種繁複的程序,無法完全清理材料的最終去向。除非用全面性禁止出口,如果只是在出口的關卡上做管制,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如此看來,就實際作用而言,中共宣布管制鎵鍺材料出口更多的是一種宣傳戰,一方面是對內表明中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上並非完全受制於人,在美國制裁下並未退讓,另一方面則是警告美國雙方經貿關係並未恢復,暗示美方「半導體技術管制的問題沒解決,雙方的對抗會加重」。

無怪有人調侃道,中共管制鎵鍺材料出口,管制個寂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