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服贸? 专家分析风险:台湾选择两岸或世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4日讯】台湾有政治人物提出重启两岸服贸”和“货贸”协议。台湾在国际环境巨变下,应该如何看待?又该考虑哪些面向?来看专家分析。

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员兼资深副执行长颜慧欣:“以前我们都没有去讨论到,中共怎么去利用相互依赖的这种经济关系,来作为它现在所谓武器化,它把很多的经济贸易依赖关系,把它滥用,也就是我们现在常常听到的经济胁迫。”

重启服贸的议题在台湾引起讨论。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员兼资深副执行长颜慧欣指出,过去十几年,中共经济胁迫的案例层出不穷,台湾现在要谈两岸的任何协议,不只要考虑产业冲击,还要考虑,中共经济胁迫造成的国安问题。

颜慧欣:“各国为什么要跟中国,去谈去风险化、避险?因为他们现在对于中国,跟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要去额外去评估,中国是不是我们单一、仰赖的进口来源?以及中共在这个全球的市场上面,它可以去干预的这些所谓市场的力量,然后可以去操纵世界价格的力量,比重是不是很高?这些全部都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各国在所谓要降低跟中国之间的风险,或至少我们要控制风险。”

颜慧欣也指出,台湾也需要再评估,服贸是否符合台湾产业的需求。过去,台商对中国市场趋之若鹜,但现在台湾的制造业,已经开始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等地,到中国服务台商的需求,明显大量下降。

颜慧欣:“供应链产业的重组,反而会是决定,台湾接下来我们的经贸政策,是要选择两岸,还是要选择其它世界,是台湾接下来的重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张祺翎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