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2014反服贸 重启恐冲击400万就业人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30日讯】2024中华民国总统大选逐渐增温,重启两岸“服贸议题”成为焦点。服贸到底是什么?对台湾产业又有何冲击?带您快速浏览。

回顾2014年3月30日,超过50万人集结凯道,要求政府退回黑箱服贸,是民间反服贸运动,最大规模的游行集会。已经沉寂近十年的“两岸服贸”,近期成为2024总统大选,政治交锋点。

到底服贸是什么?服贸的全名叫做《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依据ECFA,进行的,关于服务贸易协定的谈判。根据ECFA,签署服贸之后,接续还有《货贸协议》《租税协议》《争端解决协议》,但上述协议都因服贸卡关而无进展。

服贸涉及层面广,像是商业、通讯服务、营造工程、批发零售、观光旅游、运输仓储、洗衣美发等包含在内,民团研究分析,台湾对中国开放六十四大项,转换成台湾行业别,共开放超过一千项行业,恐将冲击台湾四百多万就业人口

民团表达担忧,无论是服贸协议或货贸协议,都是要跟中共完成“经济一体化”,台湾和中国两边的工资和经济风险拉近,让台湾走回依赖中国的老路,会对台湾造成严重冲击。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