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服貿? 專家分析風險:台灣選擇兩岸或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台灣有政治人物提出重啟兩岸服貿」和「貨貿」協議。台灣在國際環境巨變下,應該如何看待?又該考慮哪些面向?來看專家分析。

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以前我們都沒有去討論到,中共怎麼去利用相互依賴的這種經濟關係,來作為它現在所謂武器化,它把很多的經濟貿易依賴關係,把它濫用,也就是我們現在常常聽到的經濟脅迫。」

重啟服貿的議題在台灣引起討論。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指出,過去十幾年,中共經濟脅迫的案例層出不窮,台灣現在要談兩岸的任何協議,不只要考慮產業衝擊,還要考慮,中共經濟脅迫造成的國安問題。

顏慧欣:「各國為什麼要跟中國,去談去風險化、避險?因為他們現在對於中國,跟中國的雙邊經貿關係,要去額外去評估,中國是不是我們單一、仰賴的進口來源?以及中共在這個全球的市場上面,它可以去干預的這些所謂市場的力量,然後可以去操縱世界價格的力量,比重是不是很高?這些全部都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各國在所謂要降低跟中國之間的風險,或至少我們要控制風險。」

顏慧欣也指出,台灣也需要再評估,服貿是否符合台灣產業的需求。過去,台商對中國市場趨之若鶩,但現在台灣的製造業,已經開始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等地,到中國服務台商的需求,明顯大量下降。

顏慧欣:「供應鏈產業的重組,反而會是決定,台灣接下來我們的經貿政策,是要選擇兩岸,還是要選擇其它世界,是台灣接下來的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祺翎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