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遭北京机构抵制?专家:内斗将极为激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0日讯】习近平主推的雄安新区,近日传出从北京迁入雄安的“疏解”工作受到各种软抵制。专家认为,所谓的“疏解工作”最后会变得非常血腥,围绕“疏解”展开的内斗会非常激烈。

中共喉舌宣传画面:“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习近平上台后,主推的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雄安新区,不仅频传烂尾,北京的疏解工作也传出受到各种软抵制。从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的习讲话中,可略窥一二。

根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10日的雄安新区座谈会中警告,“不能凭自身好恶,需要搬就得搬。不能名义上疏解,结果回去了。更不能通过在京设立二级单位等方式,边疏解边新增。”

分析认为,虽然习近平几番催促央企搬去雄安,但实际效果却非常不如意,北京的机构似乎在以各种方式暗下抵抗。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对那些权势者来说,对那些央企国企的高层来说,这个北京市的繁华,那就是烟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他们怎么会舍得离开呢?(而且)搬过去之后啊,就等于是在顶层的政治经济利益的大重组大改写,是旧有的政治利益格局完全被撕破了,这时候内斗是非常汹涌的。(所以)大家都不去,想方设法搞各种方法,来进行回避,搞软抵抗。”

《金融时报》资深记者吉密欧曾在2017年撰文分析,雄安新区无法与成功的深圳和浦东相提并论,后者是在特殊环境和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而雄安不允许有外资进入,将成为习近平的“宠物工程”。

时政评论人小民:“他不仅是不允许外资介入。我们也看到,实际上他也不允许党内的其它力量介入,这是习近平他自己的个人工程。也可以说,习近平上台十来年时间,雄安新区是习近平唯一一项,就说习近平挂名,从头到尾都是习近平来张罗起来的。他不是为了一个光玩,他在用他这个宠物,来满足他精神上的一种特殊需要。”

作为最高当局的面子工程,专家认为,强制北京企业入雄安可能会引发更大连锁效应。

王赫:“这个疏解呀,到最后会变得非常的血腥,只有靠强制,靠最高层它那个以政治决策,以暴力的方式把大家赶走。这就导致中国的内斗啊,围绕这个疏解会非常激烈,所以有好戏看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