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习近平视察雄安为何戴着口罩?

5月10日,习近平带领李强、蔡奇和丁薛祥三大亲信视察河北省雄安新区

党媒央视播出的画面显示,习、李、蔡、丁四人都戴着口罩,把嘴巴掩的严严实实的,陪同的官员也都戴着口罩。这个细节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有网友质疑:“不是都清零了吗?还戴着口罩墨镜!”

不言而喻,习近平等一拨高官戴着口罩视察雄安,再有力不过地说明了一点,那就是疫情近期又爆发了。

之前,上海知名医学专家张文宏就曾多次在公开场所说,下一波疫情可能还会来。4月下旬,他曾在一个论坛上发表题为“新冠二次感染”的演讲说,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6个月后会慢慢出现二次感染,应对二次感染要做好药物储备。

而近日网络和媒体披露的信息也印证了这点。

尽管世卫组织日前宣布取消COVID-19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但在中国国内,“五一”假期一过,“二阳”话题便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大批网民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晒出了新冠抗原检测阳性的图片,发帖说自己“又复阳了!”“二次感染,浑身疼、刀片嗓子。”

还有许多网友表示,虽然自己没有去做病毒检测,但也出现了咽喉疼、咳嗽、味觉消失等症状。有网友惊呼“全国都在咽喉炎!” 也有网民表示:“阳了就阳了呗。这两字烫嘴吗?天天骗我咽喉炎。”“阳了就阳了,新冠两个字烫嘴吗?在这里自欺欺人 !”

5月9日,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胡洋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或许与五一假期前后人员流动有关联。

他说:“最近这段时间,门诊上新冠阳性的患者相较于一个月之前多了,大部分是在家自测抗原阳性的,有些是已经阳过的,这次又阳了,有些是上次没有阳,这次第一次测出抗原阳性。”

胡洋称,第一次阳性的患者和上一波阳性的患者症状差不多,大部分存在发烧、咽喉痛等流感样症状,临床表现来看,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其中“刀片嗓”是常见症状。

由于当局未及时公布疫情数据,当下这波疫情究竟有多严重,公众尚不得而知。不过,从习近平等一众高官视察雄安都严严实实戴着口罩这一点来看,说明疫情传播已到了令他们在公开场合露面感到害怕,不得不防的程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静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