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恢复对话 中共放弃对抗西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今年2月美国击落中共间谍气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临时推迟预订的访华行程。4月美国会议长麦卡锡在加州会见蔡英文总统,更引起中共强烈反弹,拒绝与美国对话。最近中共却突然开始回应美国,启动中美高层接触。来看专家的解读。

《华尔街日报》5月15日报导,在拒绝与美国对话长达几个月之后,中共最近启动几次的中美高层接触,其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年度峰会将于11月在旧金山举行,北京希望峰会期间习近平能与拜登举行首脑会晤。

独立时评人虞平:“因为中国对美国的几次邀请拒绝,很大的原因是给美国一个压力的测试。可是现在你看拜登总统关于对中国的芯片限制,对中国投资限制,以及现在2.0版所谓对中国贸易关系方面的措施并没有停止,所以没有停止的话,中国这种压力测试就测不出来到底是不是极限,所以它必须回到正轨上跟美国进行对话。”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这种被动的转变,与它在印太区域的地缘战略环境出现急剧恶化有关。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它主要的表现在就是韩国以及菲律宾这些为主要代表的,过去是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这样一些国家,突然都非常明确的开始站队,非常明确的与美国去加强这个关系。而且直接在台海等等这些核心问题上,都跟中共出现了非常明确的一个对立的这么一种姿态。连加拿大这种过去一向比较亲共,或者说一向比较软弱的国家,突然都开始对中共变得非常的强硬。”

除此之外,评论认为,为了让中国低迷的经济再现生机,北京当局致力于吸引外国投资者,并试图改善与欧洲的关系,从而在美国及重要盟友之间制造嫌隙。

虞平:“中国前几个月做过一些尝试,包括是绕过美国去跟美国的欧洲盟国,当时邀请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去访问,欧盟的主席都去过,可是回来以后,发现过了以后就没有什么特别的进展,欧洲对中国的态度也没有发生任何实质性变化,所以它必须要面对现实和美国进行对话,那么在这个直接的对话的基础上,才能发现什么是最佳的路线。”

唐靖远:“这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中共它在与美国突然主动的恢复与美国接触的同时,然后又迅速的派出了习近平的特使,去欧洲斡旋这个所谓的俄乌和谈这个问题。就是中共它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再被排斥在外,它必须要确保自己能够留在这个游戏规则之内,以此才能够获得它想要的这种利益。”

评论指出,中共对美国的战略部署,缺乏对美国的充分了解,以至于出现凌乱的现象。

虞平:“在中国其实不缺乏对美国了解的美国问题专家,但是问题是这些专家都不在决策圈里面。但是中国的外交部门也好,中国的智库部门也好,他们都是揣摩上意,看习近平是怎么想的,他的动向是什么,不敢逆着领导的意思去做建议。”

由于中美之间存在高度的不信任,特别是涉及到两国关系中最敏感的领域,如台湾问题,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以及接下来会如何,就更难预测。

虞平:“历史上看美国政治,两党政治或者民间形成的共识以后,它是不大会很快改变的,所以短期内,10年之内恐怕都不会改变,除非中国发生巨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假如共产党垮台了,产生的颜色革命,或者那种天翻地覆的变化,美国可能才会改变它的政策。”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中虽然恢复对话,但不信任笼罩前景。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