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考察雄安新区 三常委陪同出京 李强竟成跟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2日讯】中共口中所谓的“千年大计”,位在河北省的雄安新区被票选为烂尾工程。不过,习近平日前率众人视察雄安新区时却说,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意欲何为?来看分析报导。

5月10日,习近平带领三名政治局常委出京,包括政治局常委李强蔡奇丁薛祥在内的一众官员随从造阵,到雄安新区视察,再破党内规矩。

以往,除非涉及重大事件,很少会有政治局常委陪同最高领导人在北京之外考察,而且一般是由分管的政治局常委随行。今年同时有三名政治局常委陪同习视察,而且总理李强也亲自陪同,成了习的跟班,释放不一般的信号。“香港01”报导说,这次出行堪为历史罕见。这既凸显高层对于雄安新区的重视,又折射出中共政治秩序发生微妙变化。

然而,习近平口中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早被外界认为是执政“烂尾工程”。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雄安新区是他自己订的项目,具体做了很多指定,千年大计,做了很多宣传,投入也很大。但是现在变成一个典型的烂尾工程,就跟他做其他的工程一样,所以他很没面子,所以他带这些规模的人下去,就是让他底下那些跟班这些人能够把它弄活起来,就是集中举国之力要把它重新投入弄活起来,但是这是劳民伤财。”

雄安新区是习近平在2017年提出的造城计划,要在河北省打造一座卫星城市,来抒解北京和天津的人口压力,分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它是中共的重点工程,也是党魁的面子工程。

从2017年到2022年,中共已投入超过4600亿人民币建设雄安新区,但新城市却没人愿意来,不仅房屋租不出去,街道也空荡荡。但中共最高当局一行却强调,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经济学者李恒青:“他自己说这个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就像他做那个新冠病毒防疫似的,他也开大会,他说我们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他自己说的,又不是别人说的。过去中共说叫批评和自我批评,他现在叫做表扬和自我表扬。”

资深媒体人唐浩认为,当局虽砸重金建设雄安新区,但发展不起来的原因,主要是上海、深圳都是以工商大城市崛起为前提,带动周边卫星城市的发展。但北京作为首都,政治功能大于商业功能,所以产业经济类别和规模都相对有限。虽然设想吸引外商进驻,但严厉的动态清零和修订《反间谍法》等措施,都给外商带来巨大威胁,让外企对中国望而却步。

资深媒体人黄金秋:“雄安目前来说,它没有值得发展的亮点。雄安它处在一个腹地,就是北方的腹地,它周围并没有香港澳门,这样的一个能够承接外来资金的这样一个地域存在,那同时你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一些政策能吸引人,那么你这样建的再漂亮,但是人们为什么要去呢?对不对?”

中国经济摇摇欲坠,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洪灏预言,中国经济注定在未来十年,摆脱不了极低速成长的命运。目前,虽然各大企业工厂停摆,但雄安新区却没有停工。从网友上传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奢华的高铁站内几乎空无一人,网友讽刺,高铁站没人是很正常的,因为千年大计不急于一时。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