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罕见破规矩 李强成跟班 三常委陪习出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1日讯】习近平日前带领三名政治局常委出京,到雄安新区视察,再破党内规矩。港媒称,中共总理李强成了习的跟班,陪同习视察,反映中共党内政治秩序发生微妙变化。

5月10日,习近平带领总理李强、第一副总理丁薛祥和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视察位于河北省的雄安新区。

以往,除非涉及重大事件,很少会有政治局常委陪同最高领导人在北京之外考察,而且一般是由分管的政治局常委随行。

例如,2020年习近平在安徽省合肥市主持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任第一副总理韩正陪同出席。若依照惯例,只需第一副总理丁薛祥陪同习近平去雄安视察即可。

习近平在2017年主导打造雄安新区,宣称要把雄安打造成比肩上海浦东和深圳的新型开发区。迄今,习近平已三次到雄安视察。2017年由第一副总理张高丽陪同视察,2019年由第一副总理韩正陪同。

但今年同时有三名政治局常委陪同习视察,而且总理李强还亲自陪同,释放不一般的信号。

“香港01”报导说,习近平在北京之外的考察,包括总理在内的三名政治局常委陪同,堪为历史罕见。这既凸显高层对于雄安新区的重视,又折射出中共政治秩序发生微妙变化。

报导指出,蔡奇之所以陪同习近平,是因为他身兼中办主任。中办主任陪同最高领导人是中共政治长期以来的惯例。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蔡奇是以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兼任中办主任,打破过去数十年的惯例,强化了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也意味着今后习近平的外出活动,蔡奇可能都会陪同出行。

此外,过去20多年以来,中共总书记和总理通常不会在北京之外同时出现,除非遇到极其重大的事情。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和时任总理温家宝都到达现场指挥救灾。

习近平三连任后重提推进雄安建设,引起关注。据党媒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推进雄安建设的座谈会上,要求官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历史耐心”,“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建设雄安的战略部署。

同时,习近平还不忘反腐,要求持续纠治“四风”,让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雄安质量”。纠治“四风”是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即纠治中共官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总理李强也在座谈会上发言,称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最关键的是要把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不等不拖、紧张快干”。

李强的讲话从侧面印证雄安的建设拖沓停滞。习近平2019年视察雄安时曾批评说,“雄安这两年,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

雄安新区建设短短五年来,已耗资4600多亿元人民币。习近平此次视察雄安,推进复工建设,意味着又要往里投入大量资金。

央视财经微信2月2日报导说,2023年雄安新区安排项目270个,总投资人民币6641亿元,年度投资超过2000亿元。

不过,这个被习近平视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却受到民间广泛质疑,推测雄安恐成为习近平的又一大烂尾工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