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厌恶“储君” 专家:或成末代党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1日讯】习近平憎恨所谓的“储君”有迹可循,近日,官媒重提习近平禁止年轻官员做储君的言论。专家认为,习近平等于否定了中共惯用的接班制,然而不管有没有接班人,中共都会垮台。

中共喉舌宣传画面:“(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

中共当局4月份出版《习近平著作选读》,将过去十年习近平讲过的话收录成册,下令全国所谓学习扎根。

其中,有关“接班人”的话题格外引人关注,习近平说,优秀年轻干部不能像“储君”一样供在那里“坐等提拔”。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他就是要干部重新洗牌嘛,不想承认在邓小平时期形成的干部选拔机制,那个机制就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所以按照那样一个机制的话,你都能看出大概谁能当储君。”

历史学者 李元华:“其实习一直想终身制,那么他想终身制的时候,他不可能让你有储君跟着。”

之前被盛传是“储君”的人选,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已落马,团派的原副总理胡春华已转任政协闲职。而在习的亲信中,原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二十大也只是平调天津,未能入常。

历史学者李元华:“那是肯定的,因为本身他这个就是一个专制集权的高度的集权的,他不允许有两个人。最后必须一个人说了算。所以真正实际在共产党的政权里面,做储君本身就是一个高危的职业了。不管像什么刘少奇啊,林彪啊,到之后到之后,没有一个是有好下场的。”

专家认为,当今中国,不管官员内心想法如何,表面都极力表态效忠,这本身就是潜在的危机。中共政权现在内忧外患,不管习有没有接班人,中共政权都会很快完蛋。

李元华:“包括那些唱高调的,他身边那个提的,他认为那些忠诚的走狗啊,其实是一样的人,都跟他未必是一条心。”

王军涛:“习近平这么干实际上是把共产党置于这样一个位置上,实际上他现在很脆弱,只要有一个因素他不能控制因素出现就完蛋了。”

早在习近平2012年上台时,就有西方媒体讨论,他是否会成为中共的末代党魁。李元华认为,现在习迟迟不定接班人,似乎预示着中共的政权在他手中,就要落下帷幕。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