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千年大计?习近平的小世界

有冇搞错》。5月11日。

经过了好长时间之后,习近平又去河北雄安视察了。他带着李强、丁薛祥和蔡奇,到了雄安,还开了一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当然是对雄安的建设,下达具体而微的指示。官方媒体的报导说,习近平指示说,雄安建设是“千年大计”。

千年大计,以前很少听说,只听说百年大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下好,“千年树城”。建设一个新的城区,成了千年伟业。比毛泽东他们的百年伟业确实伟大得多了。

只是,我怎么看怎么都觉得,这个“千年大计”一词,非常具有讽刺的意味,总觉得是一个高级黑的手法。新华社这么多高手,居然闹了这么一出。

今年是2023年,往前推一千年,就是公元1023年,在中国是宋仁宗年间。这位宋仁宗据说是个“性情宽厚”的好皇帝,但事迹不多。但在中国名著《水浒传》中,宋仁宗却很重要。

水浒传第一回中,宋仁宗上朝,官员奏报说,“目今京师瘟疫盛行,伤损军民甚多。伏望陛下释罪宽恩,省刑薄税,祈禳天灾,救济万民。”意思是说,现在首都有瘟疫,受灾了,所以您应该大赦天下或者给罪犯减刑,还要减少税收,再祭天消除天灾。

于是范仲淹出来建议,说要消除这个天灾,一般人不行,必须请张天师来,设一个祭天的大阵势,“修设三千六百分罗天大醮”,还必须由张天师主持,摆上三千六百个神仙的牌位,皇帝亲自烧香许愿,向上面的天帝报告,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仁宗一听,当下派了殿前太尉洪信,带着皇帝亲手写的邀请函,去江西的龙虎山请张天师。

洪太尉按照皇帝的吩咐,低调去了龙虎山,一番折腾之后,张天师去了东京汴梁,协助消除天灾,不在话下。但张天师走后,洪太尉在龙虎山却干了另外一件事,把张天师关在后殿地下的一百零八个妖魔鬼怪放出来了。多年后,这些妖魔鬼怪出来作乱,就是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个不服皇帝管辖的好汉。

说这个故事,按照时间推算,正好是1023年仁宗上任的那一年,也正好是一千年前。水浒这一百零八人跑出来,算不算是一个“千年大计”,我不敢说。但千年大计的意思,就是以后要影响一千年的。想起来,仁宗皇帝是不敢认领这件功劳的,其它的秦皇汉武,大概也是不敢的,唯有当今的这位,这种豪言壮语,说起来也绝无丝毫羞愧之色,也算是千年难见的奇才。

雄安这个地方,在北京的南边,天津的西边,石家庄的北边,正好在河北省的中部,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东不见海,西不见山,紧挨着已经枯竭了好多年的白洋淀。习近平为什么就选了这个地方,安排他的“千年大计”呢?有朋友分析,习近平他妈妈齐心女士,祖籍是河北高阳,正好是这附近的人。所以习近平的计划,就有点古代皇帝回去晒富的味道了。以前楚霸王,汉高祖,或者是朱元璋这些人,成功之后,都会去乡下弄一番动静,否则如项羽说的“锦衣夜行”,没什么意思。

除此之外,我知道北京有一批红二代,对白洋淀有深厚感情。那是源于文革期间,这批父辈被打倒的红二代,通常都去上山下乡,有些人去了非常边远的地区,山西陕西,新疆东北什么的,非常艰苦。等到林彪倒台,这些人陆续回朝,于是向毛泽东求情,希望子女能够过得好一些。毛泽东开恩,设立了一个专门的部门,把类似的干部子弟都弄回北京附近。但当时文革仍在进行当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还在继续,所以这批人大多回到河北农村,而且以白洋淀周边的河北农村为主。

我遇到过好几位这样的人,后来要么当了干部,要么上了大学,反正都离开河北农村,大部分回到北京。但他们多数对河北农村仍有怀念。

习近平本人也曾经在河北做官,河北算是他的龙兴之地。应该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吧。

中国的经济重心,主要在东部,由北往南,分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环渤海湾地区,和东北。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最南边的珠三角带头经济起飞,江泽民时期,则是上海领头,到了习近平,他念念不忘的是环渤海区域,希望北边的这个区域经济大发展,带动中国经济进入某个新阶段。雄安新区的位置,大概就在这个环渤海圈的西部边上。

中国东部的这四个经济重心,本身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就是越往南越资本主义,越往北越社会主义。南方广东以外资和私营企业为主,而东北,则是国有企业和重工业为主。环渤海圈里面,比较倾向国有经济国有企业,但山东、河北也有不少私营企业,只是不占主角位置,而且这些私营经济成分,还是官僚化的资本主义,和南方完全不同。

撇开制度的问题,区域经济规划中,第一重要的是人,人口数量,平均年龄和教育程度,这是决定性的,其次是水,是否有足够的水资源。

雄安新区人口稀少,这个北京有办法,可以把人转移过去。中国几千年,每次迁都的时候,皇帝都会用这个办法,把其它地方的富户迁过去。北京现在也是这个路子,北京要把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单位都迁过去,包括大学、研究机构,大型央企,加上公司行号等等都迁过去,这样人口也就过去了,这是北京的算盘。

能不能成,不知道,我觉得很难。

其次,是水的问题。根据官方的数据,雄安新区开建五年,通过南水北调,给雄安调了25亿立方米的水,包括城市用水和“环境用水”。环境用水,大概是修河湖水景,种树植草,栽花造林用的水。

当然,所有这些投资用钱不在话下。雄安新区自己公布的数字,过去五年雄安新区各个项目完成的投资,有5100亿人民币。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河北省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收入4084亿元,支出9336.5亿元,赤字有5000多亿。雄安五年的投资,超过全省财政收入的年收入1000亿。再对比一下河北省会石家庄,石家庄2022年预算支出1200亿人民币。也就是说,雄安新区每年投资建设的钱,基本等于石家庄的财政支出,而雄安新区的人口,只有石家庄的十分之一。

看起来,只要用高度垄断不受监督质疑的权力,就可以拿出足够的钱,就能够解决人和水的问题了。但雄安新区的目标,是高标准高质量,希望能够搞出一个高科技创新经济,这个目标,恐怕是绝无可能的。原因很简单,创新经济的最大敌人,就是政府控制,就是权威化,就是中央计划,说穿了,就是顶层设计。而雄安新区,是一个典型的顶层设计的东西。

说穿了,雄安新区能有什么经济功能,非常令人怀疑。雄安新区的高铁站,号称亚洲最大,占地66个足球场,但每天只有一班到北京的火车。顺便说一下,雄安白洋淀附近,是河北省最重要的农业产区。所以66个足球场,都是从基本农田和高产耕地转化而来的,严重违反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当然,这种千年大计工程,应该不在中央文件管辖范围内了。

但无论如何,人间奇迹是一定可以出现的,因为雄安新区的GDP,必然是大幅增长。就像凯恩斯理论说的那样,雇用一个人挖个洞给100元,再雇用一个人把洞填上给100元,什么都没发生,但GDP增加了200元。

以前还有个笑话,说两个经济学研究生打赌,一人说你吃掉地上的狗屎,我给你5000万,结果另一人真的吃下去了。5000万就这么没了。另外那个研究生说,你把那一堆狗屎吃掉,我也给你5000万。这位正在心痛呢,听到这话,赶紧把这一堆狗屎也吃了。这一下,两人不失不得,皆大欢喜。两人回去,把故事讲给教授听,教授说,恭喜二位,你们给国家创造了一亿的GDP。

建好的工程没有用,比吃狗屎更糟糕。最极端的就是金字塔。金字塔对法老以外的人没有任何意义,但它绝对是一个千年大计,至今耸立了据说超过五千年。

我们可以肯定,雄安的那些楼堂馆所,别说一千年,一百年都坚持不了。千年大计,基本就是一句称颂之词,和“吾皇万岁万万岁”的功能基本一样。这种东西中国人见多了,比如商纣王的鹿台,比如秦始皇的阿房宫,比如清帝国的圆明园,哪一个不是千年大计?又哪一个能够维持百年呢?

石山简介。(香港大纪元)

石山角度: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9m2ego2d87xwxnRkfIjqs3j1th0c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