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部级高官沈德咏受审 多个受贿重要细节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2日讯】5月11日,中共最高法院前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在浙江宁波受审。其被指控受贿6456万余元人民币。

沈德咏被指控:1995年至2022年3月,沈德咏利用担任江西省高级法院副院长最高法院副院长,中央纪委常委,最高法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等职时,在案件处理、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谋利,直接或通过其配偶、女儿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6456万余元。

沈德咏受审,中共官方通报披露了多个细节。如沈德咏敛财的多个职务中,其中包括“中央纪委常委”。这次落马“老虎”中,并不多见。

此外,通报中还提到沈德咏的配偶和女儿非法收受财物。

除了沈德咏的妻子和女儿,他的秘书也涉案。

2022年9月7日,沈德咏被双开。当时中共官方通报称,沈德咏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纵容默许亲属、秘书利用其职务影响充当司法掮客等。

时年68岁沈德咏,于2022年3月21日落马。其是中共建政以来被查的第一个一级大法官,也是2022年首个被查的正部级官员。

中共十八大以来,最高法系统有3名高官落马。除了沈德咏,其余两人是2015年7月落马的时任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已被判无期徒刑),2021年7月落马的时任最高法审委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已被判刑12年)。

大陆财新网曾报导,沈德咏是2022年3月17日前后被带走。在沈被查前一两周,他的数名亲属,以及在最高法院任职期间的三任秘书辛志宏、李亮、王涛,均被带走协查。

据报,辛志宏是沈德咏在最高法院的第一任秘书,2004年从最高法院离职,2007年创办了北京国宏律师事务所并担任主任。多年来,该所代理的最高法院案件标的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桩涉及新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纠纷的案件,据信是沈德咏案发的导火索之一。

此外,2022年5月落马的江西省赣州市前市长万凯,也被指涉沈德咏案。

大陆澎湃新闻曾报导,沈德咏落马后,有关办案部门就“盯上”了万凯。江西政界传闻,万凯是沈德咏的远房亲戚,有侄女婿和外甥女婿两个版本。

知情人士透露,万凯攀附沈德咏是通过其亲戚牵线,该人与沈德咏家也是亲戚关系。

沈德咏被指是以曾庆红为首的中共“江西帮”的重要成员之一。1998年,曾庆红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江泽民“大内总管”时,沈德咏被从江西调到北京,担任最高法院副院长。

沈德咏与曾担任过江西省委书记,后担任公安部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孟建柱,有很多交集。

时政评论员王友群曾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孟建柱任江西省委书记时,对时任最高法院副院长沈德咏在江西的亲友可能有关照。孟担任公安部长五年,与先后担任上海市纪委书记、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的沈德咏,有直接的工作关系。孟担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五年,是沈德咏的顶头上司。

王友群表示,沈德咏是曾庆红为首的“江西帮”成员,也是“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之一,而孙力军的后台老板,很可能包括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以及提拔重用孟的前中共高层曾庆红和江泽民。

据海外明慧网报导,沈德咏曾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他任职的最高法院则受到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的追查。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