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为何要判公民记者方斌“寻衅滋事罪”?

武汉疫情的曝光于世,跟三位公民记者的名字是分不开的。一位是张展,一位是陈秋实,还有一位就是方斌

2020年2月1日,方斌拍录报导了武汉市第五医院疫病尸体的恐怖现场。视频显示,武昌殡仪馆工作人员到该医院运送尸体时,其中一辆运尸车上的尸袋很短时间内就由3具迅速剧增到8具;紧接着方斌走进医院,又见一名疑患武汉肺炎男子,因濒临死亡,其子在一旁哀嚎“我的父亲!”同时,医院里的医护人员虽全副隔离装备,但医院本身并未隔离,一般人等也能随意进出患者医诊区。视频发到网上后,方斌很快被当地警方抓走,后虽被释放,但3天之后又被警方骚扰。自此,他每天一边网发报平安信息,一边开始发起“全民互助”运动。2020年2月9日,方斌被武汉警方再次抓捕,并于次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遭秘密判刑三年,罪名是“寻衅滋事罪”。

为何中共当初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方斌,判刑时却又将罪名改成了“寻衅滋事罪”呢?自由亚洲电台的一则报道披露了内情。

该报道称, 4月23日,境外社交平台广泛流传两份标注“机密+长期”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文件和对方斌的判决书,不仅表明方斌案从一开始到判刑,均由中共中央政法委主导,而且显示方斌案的处理手法是“政治问题非政治化处理”。

这份外漏的《中央政法委专报》里,主旨即是“关于被告人方斌寻衅滋事案依法处理有关问题的研究意见”,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办公厅致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以及湖北省委政法委的批示。该文件签发者为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员陈一新,签发时间是2022年4月7日。

文件详述方斌行为“更符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其接受美联社等境外媒体采访,对其处理应防止被敌对势力所利用,借机攻击“迫害打压公布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真相的公民”,因此“按照政治问题非政治化处理”的原则….认定其构成寻衅滋事罪。拟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何为“寻衅滋事罪”?
寻衅滋事罪是按中国刑法第293条订定的罪名,具体的犯罪行为包括:(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可见,寻衅滋事罪是一种破坏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

方斌拍摄和曝光武汉疫情的真相,并发起“全民互助”运动,破坏公共场所秩序了吗?没有,寻衅滋事罪的四种情形没有一条和他沾边。对此,中共政法委不是不知道,而是很清楚,否则,政法委的文件就不会称方斌的行为“更符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了(说方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其实也是无中生有)。文件说的很清楚,之所以要将方斌的罪名由“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改为“寻衅滋事罪”,纯粹就是为了防止西方媒体以此批评中共“迫害打压公布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真相的公民”。

那么方斌是不是公布了武汉疫情的真相?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抓捕方斌并将其判刑是不是“迫害打压公布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真相的公民”?答案同样也是不言而喻的。但中共做贼心虚,试图通过“政治问题非政治化处理”的伎俩,给方斌扣上一个“寻衅滋事”的罪名,来掩盖他们对公布武汉疫情真相的公民的迫害,对自由言论的封杀,对人权和法治的践踏,以此堵住西方媒体的嘴。不过,事实一再证明,这种掩耳盗铃的拙劣伎俩不但不能掩盖中共的专制暴行,反倒暴露了它的无赖与愚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