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共同富裕?降薪潮波及中国整个金融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8日讯】中国上市券商陆续披露2022年年报,券商降薪的话题备受关注。据报导,这波降薪潮不仅是券商,还波及银行、公募基金等整个金融行业。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配合“共同富裕”大潮下的政策调整。

3月中下旬以来,上市券商陆续披露2022年年报,据统计,2022年,券商行业员工薪酬普遍下调。

大陆财新网报导,2022年的年报出炉,多家上市券商人均薪酬较上年降了2成,高级主管降幅超过3成,包括保险公司、银行、公募基金、信托行业等,整体薪资特别是高级主管薪资都往下调。

Choice数据显示,中金公司2022年员工人均薪酬为81.96万元,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与华泰证券则分别为83.64万元、60.65万元和62.97万元,此四家头部券商人均薪酬较上年分别下降29.6%、11.68%、15.75%和28.90%。

中金公司在业界曾是出了名的“薪酬高”。在2021年年报中,税前年薪超过500万元的就有12人,超过800万元的有4人;到了2022年报,已经没有薪酬超过500万元的高管,薪酬最高的是396.5万元。

“中金风波只能算添了一把火。主要是现在在共同富裕的大趋势下,金融和其它行业比起来,收入差距越拉越大。”一位券商子公司高管对财新网说。

不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金公司此前被要求工资总额得砍去一半,股东已上报降薪方案,“就看最后降多少”。不过该说法未得到中金公司确认。而另一家中字头券商人士也说,公司内部也在流传“工资总包砍一半”之说。

截至目前,43家上市券商中,已有23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22年年报。这23家上市券商人均薪酬约52.91万元,相比上年减薪近11万元,降薪幅度约17%。

除了券商,这波降薪潮还波及银行、公募基金等金融行业

日前,招商银行首次在年报中披露,2022年度全行2,876名员工被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5,824万元,相当于人均退薪2.03万元。

此外,渤海银行也追索扣回370人绩效薪酬,共计1,760万元。

中信银行在2022年年报中披露,公司监事会提名委员会在报告期内,听取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管理办法的汇报。

中共监管机构在2023年3月披露,山西5家城商行合并重组期间,对61名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追索扣回绩效薪酬3,359万元。

除了股份制银行,部分中小银行也出现了“反向讨薪”现象,如九江银行、江西银行、山西银行等。银保监会方面表示,截至目前,95%以上机构已制定并实施了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

所谓“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是指扣回“违规发放”的绩效薪酬,以及对出现违规违纪、履职不力等情形的员工进行问责,扣回其相应的绩效薪酬。

据金融界报导,券商降薪并不只是因为2022年经营业绩不好,政策层面的影响也有很大的关系。某银行研究员表示,金融业薪酬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降薪方案范围将是整个金融行业。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