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融反腐升温 传中纪委密召银行开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4日讯】近日,北京当局对金融领域的反腐持续升温,多名银行高管落马。知情人士透露,中纪委和银监会秘密召集国有银行高管开会,警告将深入打击金融行业的腐败问题。

中纪委示警:将深入打击金融行业腐败

彭博社4月3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3月31日,中纪委和银保监会的官员,召集至少6家大型国有银行高管秘密开会,通报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被调查一事。

当天,中纪委网站通报了刘连舸落马的消息。

由于信息保密,这名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他透露,在会议上,中纪委和银监会向银行高管们示警,将深入打击金融行业腐败,银行从业人员应以刘连舸引以为戒。

彭博社报导说,最新的警告显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金融反腐运动仍在升温。

四大国有银行 至少9名高管落马

在3月召开的两会上,习当局通过了金融系统的改革方案。在中共银保监的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进一步加强“党管金融”。

3月28日,银保监会首次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名义在网站发布公文——《2023年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部门预算》。

该局拟安排办案支出项目预算8315.53万元人民币,其中,在银行机构专项检查工作部分,预计花费4360万元,派出约2000个银行机构检查组,检查银行机构约2500家次。

3月27日晚,中共官方公布二十届中央首轮巡视对象的名单。其中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家中管金融企业进行巡视“回头看”。

自3月以来,金融系统反腐呈持续高压态势,陆续有银行高管落马。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信息,3月份,包括刘连舸在内,四大国有银行至少有9名高管落马。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习近平准备大举调整中国金融系统的领导层,将安排重要亲信掌管央行,并重新恢复一个中共的机构部门,以加强对金融事务的政治控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日前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习近平为了肃清党内其它派系在金融业的影响和地盘,他可能会用反腐,或“选择性”反腐,来进一步加强习家军的权力和控制,以利于维护习天下未来终身制的统治。

专家:“党管金融”没办法发展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对新唐人表示,中共几大国有银行,其实“是党的账房或者是党的金库,不是一个真正自由开放的银行体系”。

“其实严格来讲不叫银行”,宋国诚说,“无论是在信用,债权方面的管理,都是不按照信用的原则,不按照债权人的原则,也不尊重股东的原则,更不重视消费者的原则,它只重视国家的政策怎样听党的命令。”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对大纪元表示,“各地的地方政府都是把着钱,捂着,甚至不能告诉中央手上有多少钱。所以习近平最实用的办法,就是把银行资产、各地财政资产都管起来,集中领导,中央说了算。”

前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现在习近平越是要强调用权力来控制和管理这些部门,就意味着这些部门就没有办法真正发展起来。

“我们知道,无论是经济还是金融,开放度越高,自由度越高,它的效果越好。如果权力控制得太厉害,那么这个部门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这是一个基本的思路和经验。”夏业良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