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业绩大跌 中企赴瑞士融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1日讯】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8月17日发布了半年简明综合财务报表,股东应占溢利(净利润)同比下跌27%。而目前多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正筹备前往瑞士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

港交所(0388.HK)未经审核的财务报表显示,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其它收益合计为89.37亿港元(约合11.62亿美元),同比下跌18%;股东应占溢利为48.36亿港元(约合6.29亿美元),同比跌幅高达27%。2022年上半年,仅有26只新股在港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的资金为178亿港元(约合23亿美元)。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港交所的IPO数量减少了20只,总募金额暴跌了约92%。

港交所的IPO募资在2022年上半年已经跌出全球前五名,去年同期港交所排名世界第三,去年年末降至第四。中共官媒“财联社”在7月初报导称,港交所“在中企赴美上市面临不确定性增加下,继续成为回归上市的首选地”。

然而,自7月底首批四家中国企业赴瑞士发行GDR后,更多的中国企业筹备去瑞士“上市”募资。GDR是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的缩写,指上市公司在海外发行的、以当地货币计算、代表公司普通股票的凭证,其持有人的权利和义务与普通股股东相同。在瑞士发行的GDR就被称为瑞士GDR。

首批四家发行瑞士GDR的中国企业为科达制造(600499.SH)、杉杉股份(600884.SH)、格林美(002340.SZ)和国轩高科(002074.SZ)。《证券日报》披露,目前有九家公司在推进瑞士GDR上市,其中健康元(600380.SH)和乐普医疗(300003.SZ)已获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瑞交所)附带条件的批准。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Albert Song)8月20日对大纪元说:“中国企业到海外融资,一是为了融资,二是为了影响力。”宋维骏在中国金融行业有27年的从业经验,专注于中国政治和经济领域的研究。

“中共控制外汇储备中企想要外汇扩展海外业务也越发艰难,因此到海外融资是个渠道。在美国上市的前景越发艰难,因为美国证监会(SEC)的规则严格,财务造假、不愿给予审计报告的都面临被强制退市。所以欧洲就成为中企青睐之地,相信未来在伦敦金融城也会出现中企聚集的现象。”

中国7月份的外汇储备(Foreign Currency Reserves)为31,040.71亿美元,较今年1月份减少了1,175.61亿美元。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中国自去年12月开始,连续7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合计共减持了1,130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量降至12年来的新低。

宋维骏认为,中国企业海外融资也有助于其在国内融资。他说:“中企在海外融资也是为了影响力。有些企业可以从银行获得更多的授信,在国内融资更方便。有些企业和地方政府有关联,有海外资产和融资渠道,获得政策资源也更便利。”

就港交所的现状和未来,宋维骏认为:“港交所的状态反映,在港区《国安法》的作用下,香港的政商环境越来越差,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不复存在,虽然中共希望企业到港交所上市,但众多企业还是用脚投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