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原董事长李晓鹏被查 21天9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又一金融“虎”被查。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4月5日被宣布落马。最近21天,已有9名省部级官员被查,2人来自金融系统。

第二名金融“虎”李晓鹏被查

中纪委网站4月5日发布李晓鹏被查的消息。他是近日被查的第二名金融“虎”,五天前,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李晓鹏生于1959年5月,经济学博士,长期在金融行业工作。先后在招商局集团、中国华融、工商银行等任职。

2017年12月起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后于2018年3月起任光大银行董事长。

去年3月,李晓鹏被免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李晓鹏因工作调整,于2022年3月24日辞去董事长等职务。但据光大银行年报任期,李晓鹏正常到期时间为2022年7月。

中国光大集团是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世界500强企业,旗下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10余家主要成员企业,拥有银行、证券等金融“全牌照”,涉及投资、实业等多个领域。

3月27日,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象公布,其中提到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等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

巡视“回头看”九天后,李晓鹏被查。

李晓鹏亲属、前下属、同事多人被查

在李晓鹏被查前,他的亲属、前下属、同事有多人被查。其中包括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张有赋,张是李晓鹏的妹夫。张有赋2021年3月被查,同年8月被“双开”。

2022年7月,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政总裁陈爽被查。李晓鹏执掌光大集团时,陈爽是集团下属公司高管。陈爽于2019年9月辞职,辞职近三年后被查。

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中国青旅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伞翔宇也相继被查。两人长期在光大集团任职,均为光大集团下属企业高管。

21天9名省部级官员被查

中共当局近期正深化整治金融、能源、国有企业、政法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根据中央纪委网站信息,今年以来,已有16名中管干部被查。最近21天有9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其中2人来自金融系统。

包括: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副书记郑洪;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银川市委原书记姜志刚;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崔茂虎;贵州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李再勇;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述涛;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殷美根;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