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中国分行设共产党支部 英政界批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3日讯】在媒体报导英国汇丰银行在其位于中国大陆的银行分支部门成立了一个党支部之后,英国政界人士对此举提出批评。

前工党政府部长、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克里斯‧布莱恩特(Chris Bryant)告诉彭博社,这一事态发展让人不由得“担心”汇丰银行。

布莱恩特对汇丰银行中国投资银行部门内部成立党支部并不感到惊讶。他认为,汇丰此举太过自负,也许这是“因为他们想要中国业务,或其它原因”,无人能知。

布莱恩特2021年曾就汇丰银行内部存在共产党组织的问题向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祈耀年(Noel Quinn)提出质疑。

祈耀年当时在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说,他不知道存在党支部,也不知道任何员工的政治情况。

汇丰的总部设在伦敦,但其大部分生意都在亚洲。中共向来有三人成立一党支部的说法,如果有三名党员员工要求成立党支部,企业就有义务允许。

汇丰银行在一份声明中声称,设置党支部对其“业务方向没有影响,在日常运营活动中没有正式的作用”。

该声明是在《金融时报》周四(21日)关于其设立党支部的报导之后发表的,声明没有直接谈到是否已经设立了党支部,也没有对英国政治家的批评作出回应。

英国议会下议院议员、自由民主党人阿利斯泰尔‧卡尔迈克尔(Alistair Carmichael)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他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对于一个总部设在英国的集团来说,以这种方式迁就中国共产党,这表明授权的董事会严重缺乏治理,严重缺乏判断力。”

因2021年批评中国人权记录而被中共制裁的保守党政治家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说,汇丰银行的行为就是“我们许多人一直在警告(外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遇到的)挑战的原因”。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宣称其对中国经济的控制,我们将看到这些挑战(越发)不容易应对。”图根哈特补充说。

许多在中国经营的国际公司至少有一个中共党支部。中共政府自称,2014年,在上海陆家嘴地区的金融机构中成立了80多个这样的党支部。

中共在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一直是进展最慢的,但过去两年在国际上要求北京开放金融行业的压力下,外国银行开始陆续得以提高其在大陆业务的股份,甚至获得全部所有权。过去,中共限制他们只能以合资或合作企业的形式在中国大陆从事金融业务,外国银行的所有权比例最多49%。

汇丰银行于4月将其在汇丰前海证券的所有权提高到90%,该公司在中国提供投资银行和证券服务。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