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对蔡麦会反应异常 外媒揭习近平三大顾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加州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晤,成为国际焦点话题。中共对两人会面除了表达“抗议”,并未升级军事威胁。有外媒指,习近平是顾及国际形象、经济考量及台湾大选三个主要原因。

4月5日上午,18名来自美国两党的议员陪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加利福尼亚州西米谷的里根图书馆与蔡英文闭门会晤。蔡英文是首位在美国本土和美国众议长会面的台湾总统。

两人会面后,举行了联合新闻会。麦卡锡在新闻会上说,台湾和美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自由世界来说具有深远的重要性。这对维护经济自由、和平和地区稳定至关重要。蔡英文则强调,有美国的支持,台湾并没有被孤立,也不孤单。

两人会面前,中共外交部多次表达“强烈抗议”,要求取消两人会面,并威胁称如果两人会面,会有严重后果。因此各界猜测,中共有可能对台升高军事威胁,甚至再次发动大规模军演。但“蔡麦会”后,中方似乎无大的军事举动。

一位匿名的中国学者对美国之音说,中共对台未升高武吓不是为了释出善意,而是“学到教训”,因为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他说,去年8月,中共连续多日以环台军演,来报复美国前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但劳民伤财又效果不彰,不仅强化中共军事威胁的形象,损及其外交关系,还造成反效果,让更多欧美国家的政要争相前往台湾,表态支持。

而在“蔡麦会”同一天(4月5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以及一个由两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台湾,计划8日在台湾与从美国返回的蔡英文会面。但对美国议员团访台,中共官媒表现得异常低调。

相反,麦考尔则高调表示,“我们这个世代正面临中国共产党的威胁,印太地区是抵御他们入侵的第一道防线。”他说,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与该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关系,通过彼此接触,进而了解美国还能做些什么来确保该地区及其它地区的力量平衡不会被进一步破坏。

去年8月,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共随即在台湾周边进行实弹演习及大规模实弹军演,导致美中紧张关系升级。

而此次中共对“蔡麦会”的反应相对平淡。虽然中共发布声明谴责此次会面,并派遣山东号航空母舰编队进入巴士海峡;但台湾国防部6日表示,过去24小时内,仅在台湾周围海域发现一架中共军机及3艘船只。

彭博社4月6日分析,北京当局之所以表现得异常低调,是因为习近平有三个方面的顾虑。首先,习近平正接待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赖恩。马克龙抵达北京后表示,他认为中方无意对蔡麦会“过度反应”。巴西总统鲁拉也将于下周访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政治学者宋文迪表示,如果北京在此刻急遽升高军事紧张局势,将使冯德赖恩和马克龙陷入尴尬,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削弱所有与欧中关系相关的鸽派声音。

第二个原因是亚太地区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也促使各国政府及企业开始重新评估与中共的接触。这可能有损中共终结COVID-19“清零”政策后软弱无力的复苏脚步,更不用说中国的长期经济增长前景。

为此,习近平正在寻求修补与法国和澳大利亚等美国主要盟友的关系,以避免在全球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最后让习近平选择克制的关键因素,是2024年1月举行的台湾总统大选。从过往经验来看,任何激烈的军事威胁,都有助于蔡英文的民进党。而前总统马英九正在中国访问,如果北京当局此时激烈反应,对国民党的处境更加不利。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