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蔡会”后 中共航母驶近台湾 美议员再访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4日在加州会晤了美国众院议长麦卡锡。中共此前多次宣称要采取反制措施,不过截至目前,表现相对平静。

周三(4月5日),在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后,美国众院议长麦卡锡率领美方议员召开记者会,强调美方将采取三项必要行动。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首先,我们必须继续对台军售,并保证武器及时送抵台湾。其次,我们必须强化我们的经济合作,尤其在贸易和技术领域。第三,我们必须继续在世界舞台上推广我们共享的价值。”

麦卡锡称,现在的美台关系比他一生中任何时刻看到的都更加牢固。

时事评论员横河:“把(蔡英文)过境,扩展到了在里根图书馆里见到了议长,会面,谈话。这是美国整体对中共、对台湾态度的转变,也是整个国际大环境转变的结果。”

针对“麦蔡会”,中共外交部周四一早发声明,称“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当天,中共航母“山东号”开到台湾东部海域。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表示,山东舰目前位于台湾最南端鹅銮鼻东方约200海里处,是山东舰首次出南海。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第一次,它(山东舰)出南海,但是时机比较敏感,它到这来,是有它的用意,我们军方也在做研判。”

目前,美国的尼米兹号航母也在台湾东部,于是形成美中双航母“对峙”的态势。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中共口头上不明说航母是针对麦蔡会而出动的,但是航母特意绕过台湾东南方海域,显然就是要让台湾跟美方都感受到,航母是对麦蔡会的回应,是一种‘沉默的恐吓’。”

不过,与去年佩洛西访台后的大动干戈不同,中共此次在“麦蔡会”后相对安静,尚为采取大规模军演等动作。

唐浩:“麦蔡会为了避免刺激中共,已经刻意避开台湾,改到美国加州去碰面,如果中共还敲锣打鼓的激进回应,反而会让国际社会觉得反感和不理性。还有,中共目前正在修补国际形象,不断的大打‘元首外交牌’还有假扮‘和平鸽’,所以中共这时候势必得‘戒急用忍’,否则就会穿帮露馅,会让他们拉拢外国政府、拉拢外资外企的工作功亏一篑。”

就在蔡英文从美国启程返回台湾之际,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一行八位众议员也于周四抵达台湾。

麦考尔:“我们在这,是给中国共产党释放一个信号,美国支持台湾,我们将强化台湾,我们要让中共在入侵台湾的问题上三思而行。”

麦考尔一行将在周六会晤蔡英文,讨论加快对台武器交付等议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