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议长确认会蔡英文 专家解读各方反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5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确认将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晤。这是40多年来,台湾元首过境美国的最高层级会晤,中共对此表示抗议。白宫则呼吁中共不要过度反应。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确定于美西时间4月5日在加州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届时将有共和及民主两党人士参与。

中共扬言将对麦卡锡与蔡英文的会面有所反应,拜登政府已经下令印太司令部提高戒备。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名誉教授丁树范:“美中关系现在处于一个高度的竞争状态,特别是美国对于中国的这种政治体制,坦白讲是有很多的批判。麦卡锡跟蔡总统见面,就表示说美国国会两党一致的对于中华民国的支持。”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他是美国第三号的政治人物、政治领袖,共和党跟拜登总统不是同一个政党,他本来是要来台湾访问,是要表示对台湾的支持。因为现在对台湾的支持可以说是民主党跟共和党的共识。对台湾来讲,这是某种程度的外交上很大的进展,也表示美国对台湾的参与地位有重要性的肯定,对台湾民主成就的肯定。”

中共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发言人透过声明表示,中共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中共外交部也声称,“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

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中华民国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统治过台湾,这是长年以来存在于台海两岸的历史与现状,也是国际间清楚认知的客观事实。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蔡总统和“每一位台湾前总统都曾在美国过境”,所以没有任何不寻常地方,中共也没有理由过度反应。

林文程:“我想台湾任何外交突破都不是北京所愿意看到的,事实上麦卡锡众议长要跟蔡英文见面的消息传出来,北京就已经有表达强烈反对的意思了,北京既然提出这样的警告,我想他一定是会有一些动作出来,不然他讲了以后就变成纸老虎。就是基本上威吓台湾,然后希望影响台湾明年总统跟立委的选举,这才是它真正的目的。”

CNN报导指出,“蔡麦会”地点选在在加州而非台北登场,普遍被认为较不会刺激北京,而且在中国严格控管国内媒体,“蔡麦会”相关讨论几乎被消音。不过随着台湾将在明年1月举行总统大选,北京的激烈反应都会让亲中共的国民党流失更多选票。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级研究员孙韵也表示,中共任何过度反应只会让中国进一步远离全世界,但这不代表北京不会紧盯着蔡英文的一举一动,思考该秀出多少军事肌肉。

就在双方会面前夕,中共军机再度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根据公布的示意图显示,侦获共机20架次,9架次逾越中线及西南空域。

丁树范:“因为它想透过军演来让台湾产生一种恐慌,同时透过恐慌让台湾老百姓产生一种感觉,就是说其实跟麦卡锡见面是没有必要,我觉得台海局势基本上还是要看中国方面,就是习近平多急迫的想要用武力的方式解决两岸的这种纷争或这种差异。”

评论表示,每次台湾做了什么中共不喜欢的事,中共总是用军事恫吓来回应,但在当前情况下,他们得考虑过度反应的后果。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