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對蔡麥會反應異常 外媒揭習近平三大顧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晤,成為國際焦點話題。中共對兩人會面除了表達「抗議」,並未升級軍事威脅。有外媒指,習近平是顧及國際形象、經濟考量及台灣大選三個主要原因。

4月5日上午,18名來自美國兩黨的議員陪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利福尼亞州西米谷的里根圖書館與蔡英文閉門會晤。蔡英文是首位在美國本土和美國眾議長會面的台灣總統。

兩人會面後,舉行了聯合新聞會。麥卡錫在新聞會上說,台灣和美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對自由世界來說具有深遠的重要性。這對維護經濟自由、和平和地區穩定至關重要。蔡英文則強調,有美國的支持,台灣並沒有被孤立,也不孤單。

兩人會面前,中共外交部多次表達「強烈抗議」,要求取消兩人會面,並威脅稱如果兩人會面,會有嚴重後果。因此各界猜測,中共有可能對台升高軍事威脅,甚至再次發動大規模軍演。但「蔡麥會」後,中方似乎無大的軍事舉動。

一位匿名的中國學者對美國之音說,中共對台未升高武嚇不是為了釋出善意,而是「學到教訓」,因為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他說,去年8月,中共連續多日以環台軍演,來報復美國前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但勞民傷財又效果不彰,不僅強化中共軍事威脅的形象,損及其外交關係,還造成反效果,讓更多歐美國家的政要爭相前往台灣,表態支持。

而在「蔡麥會」同一天(4月5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以及一個由兩黨議員組成的代表團抵達台灣,計劃8日在台灣與從美國返回的蔡英文會面。但對美國議員團訪台,中共官媒表現得異常低調。

相反,麥考爾則高調表示,「我們這個世代正面臨中國共產黨的威脅,印太地區是抵禦他們入侵的第一道防線。」他說,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與該地區盟友和夥伴的關係,通過彼此接觸,進而了解美國還能做些什麼來確保該地區及其它地區的力量平衡不會被進一步破壞。

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中共隨即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演習及大規模實彈軍演,導致美中緊張關係升級。

而此次中共對「蔡麥會」的反應相對平淡。雖然中共發布聲明譴責此次會面,並派遣山東號航空母艦編隊進入巴士海峽;但台灣國防部6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僅在台灣周圍海域發現一架中共軍機及3艘船隻。

彭博社4月6日分析,北京當局之所以表現得異常低調,是因為習近平有三個方面的顧慮。首先,習近平正接待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賴恩。馬克龍抵達北京後表示,他認為中方無意對蔡麥會「過度反應」。巴西總統魯拉也將於下週訪中。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政治學者宋文迪表示,如果北京在此刻急遽升高軍事緊張局勢,將使馮德賴恩和馬克龍陷入尷尬,並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削弱所有與歐中關係相關的鴿派聲音。

第二個原因是亞太地區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也促使各國政府及企業開始重新評估與中共的接觸。這可能有損中共終結COVID-19「清零」政策後軟弱無力的復甦腳步,更不用說中國的長期經濟增長前景。

為此,習近平正在尋求修補與法國和澳大利亞等美國主要盟友的關係,以避免在全球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

最後讓習近平選擇克制的關鍵因素,是2024年1月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從過往經驗來看,任何激烈的軍事威脅,都有助於蔡英文的民進黨。而前總統馬英九正在中國訪問,如果北京當局此時激烈反應,對國民黨的處境更加不利。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