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机构改革 暴露内心真正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5日讯】中共两会期间,官方通过了机构改革方案,涉及科技、金融等领域。有专家分析,习近平现在虽然拥有更多的权力,但他仍感到不安全。此次机构改革恰恰反映他内心深处最大的恐惧。

3月7日,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公布了机构改革方案。中共官方报导,重新组建科技部,是为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和外部遏制打压的严峻形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组后,科技部仍作为国务院辖下部门。

此外方案涉及金融体系调整比较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共国务院在解释此方案时称,这次机构改革,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美国之音3月15日报导,习近平2月28日在所谓“民主协商会”上讲话,主要谈到金融体制和科技工作体制改革。有关专家认为,这两个方面恰恰反映出习近平内心深处最大的担忧。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博士对美国之音说,中共的这次机构改革突出了习近平心中的安全问题。

陈奎德表示,这次开两会,习近平基本上把在二十大拿到中共的控制权力落实到各个机构层面。“我觉得他是有一个心理负担,他越是特别地好像是大权在握的时候,他越觉得自己的不安全感越强”。

陈奎德指,习近平一直在内部强调安全问题,包括政治安全和各方面安全。他认为。现在他的基本想法就是一定要在机构层面通过各种设计布局,使他的整个权力能够稳妥确定,以便使他的意志能够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机构。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正在加强中共对经济的控制,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彻底结束。

《华尔街日报》3月14日报导,习近平为中国设计的蓝图已拼凑完整,这标志着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时代彻底结束。

文章认为,“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开始着手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共全方位领导的变革。他为赋予中共更直接控制中国金融和技术部门的权利铺平了道路。”

文章说,现在有一点正变得越来越清楚,那就是习近平治下的转变,“标志着过去40年来世界所了解的那个中国的结束,随之而来的是潜在的重大全球不确定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习近平新金融机制的建立,是为了肃清中共党内其它派系在金融业的影响和地盘,他可能会用反腐,或“选择性的”反腐,来进一步加强习家军的权力和控制,以利于维护习天下未来终身制的统治。

谢田认为,中国经济和金融,在新金融监管改革的旗帜下,新领导人物对习近平肯定是唯唯诺诺,没办法期待有什么不同的声音和制约,或有什么自身的主动性。中南海南院北院之争,可能会被消除,但金融业将会万马齐喑,中国经济会更加缺乏活力。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