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機構改革 暴露內心真正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中共兩會期間,官方通過了機構改革方案,涉及科技、金融等領域。有專家分析,習近平現在雖然擁有更多的權力,但他仍感到不安全。此次機構改革恰恰反映他內心深處最大的恐懼。

3月7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公布了機構改革方案。中共官方報導,重新組建科技部,是為應對「國際科技競爭和外部遏制打壓的嚴峻形勢」,「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重組後,科技部仍作為國務院轄下部門。

此外方案涉及金融體系調整比較大。「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基礎上組建。不再保留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共國務院在解釋此方案時稱,這次機構改革,加強「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美國之音3月15日報導,習近平2月28日在所謂「民主協商會」上講話,主要談到金融體制和科技工作體制改革。有關專家認為,這兩個方面恰恰反映出習近平內心深處最大的擔憂。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博士對美國之音說,中共的這次機構改革突出了習近平心中的安全問題。

陳奎德表示,這次開兩會,習近平基本上把在二十大拿到中共的控制權力落實到各個機構層面。「我覺得他是有一個心理負擔,他越是特別地好像是大權在握的時候,他越覺得自己的不安全感越強」。

陳奎德指,習近平一直在內部強調安全問題,包括政治安全和各方面安全。他認為。現在他的基本想法就是一定要在機構層面通過各種設計布局,使他的整個權力能夠穩妥確定,以便使他的意志能夠貫徹到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機構。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正在加強中共對經濟的控制,中國的改革開放已徹底結束。

《華爾街日報》3月14日報導,習近平為中國設計的藍圖已拼湊完整,這標誌著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時代徹底結束。

文章認為,「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上開始著手旨在進一步加強中共全方位領導的變革。他為賦予中共更直接控制中國金融和技術部門的權利鋪平了道路。」

文章說,現在有一點正變得越來越清楚,那就是習近平治下的轉變,「標誌著過去40年來世界所了解的那個中國的結束,隨之而來的是潛在的重大全球不確定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習近平新金融機制的建立,是為了肅清中共黨內其它派系在金融業的影響和地盤,他可能會用反腐,或「選擇性的」反腐,來進一步加強習家軍的權力和控制,以利於維護習天下未來終身制的統治。

謝田認為,中國經濟和金融,在新金融監管改革的旗幟下,新領導人物對習近平肯定是唯唯諾諾,沒辦法期待有什麼不同的聲音和制約,或有什麼自身的主動性。中南海南院北院之爭,可能會被消除,但金融業將會萬馬齊喑,中國經濟會更加缺乏活力。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