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脸布控系统升级 网络维稳“严打”开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近期,为加强监控,中共人脸布控系统进一步细化,可根据网民行为的画像,大致描绘出网民的行为特质,判断网民的政治立场,并配合人脸识别系统,让受监控人无处遁形。同时,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通知称,即日起开始为期两个月的网络“严打”行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当局通过网络大数据监控网络言论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

据网民披露的图片显示,人脸布控系统除了对比数据库,获得个人身份资料,还可扩大到身份识别。

中共官方对该系统的描述是,基于对网民行为的画像,可以大致描绘出某网民的行为特质。通过对某网民的属性标签,初步判断出这个人网络活动很活跃,往往是话题的发起者,喜欢转发,评论。并喜欢翻墙浏览境外媒体,且具有一定经济基础,喜欢旅行,好友粉丝众多,具有一定舆论影响力。

并举例一网民微博政治敏感性话题转发次数,微信朋友圈转发次数,微博粉丝数,微信好友数,国内旅行次数,是否经常翻墙;平均收入,是否有房贷车贷等。

3月14日,湖南网民毛女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当局通过大数据监控民众的行为早有耳闻,但是这种方式不断细化,让人“细思极恐”:“我觉得这个词可以代表我对大数据覆盖面日益增加的担忧。大数据覆盖面越大、越细化,那就证明公权力或者警权对私权的侵吞蚕食,越来越严重,它暴露出一个问题,合法公民的信息已经完全处于裸奔的现状。路人‘道路以目’时代即将开启。”

3月13日,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通知称,即日起展开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行动,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信息,整治“自媒体”制造热点搏流量。此次网络“严打”行动重点对象是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

通知称,要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比如“编造虚假事件、离奇故事”,臆造案事件原因、细节、进展或结果,“无中生有制造谣言”;同时,也要打击那些打着“国学经典”“红色文摘”等旗号,“杜撰”老一辈革命家诗词或者言论。

时事评论人士蔡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两会开完了,中共当局对社会的监控只会越来越细化和严厉:“过去十年,他们解决了这些党内的干部,对他们的监控基本上完成了,下一步面向全社会好几亿人,他们有一定的收入,还有一点的知识,还想说话的群体,特别是精英群体。”

前一段时间,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成立了国家数据局。蔡先生说,中共的监控手段已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根据中国大陆网络公开资料,人脸布控系统是基于人脸识别核心算法的智能系统,通过在规划位置布置人脸图像采集摄像头,系统将自动搜索采集到的人脸图像与人脸图像库(多库)进行比对,比对成功后迅速锁定嫌疑人员,并辅以人工研判,并将预警信息发送至管控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终端,由相关人员开展处置工作。

2017年,据《大纪元》报导,中共央视在纪录片中暴露“天网”系统。据称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超过2,000万个视频镜头监控中国十多亿人,也称“中国天网”工程。而“中国天网”只是整个“天网工程”的一部分。

据悉,中共公安部于2004年启动“天网工程”,摄像头遍布全中国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枢纽。监控探头如果加载了数字识别及人脸识别软件,就可以对车辆号牌、驾驶人员进行准确识别,还能识别行人的年龄、性别、穿着。当时有网民用“毛骨悚然”形容该系统。

但天网工程之下,类似拐卖儿童、抢劫偷盗等社会治安事件仍然层出不穷,梳理陆媒相关报导可以发现,“天网工程”的首要任务并不是打击普通刑事案件,而是“维稳”。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