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留任央行行长后 新添政协职务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易纲留任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之后,又被任命为十四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引发猜测。有分析认为,易纲已到退休年龄,官方完成金融机构改革后,不排除易纲会退居二线。

3月13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发布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易纲担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一职。按照中共惯例,一般官员担任政协或人大职务,就是在为退居二线做准备。

在此前一天,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公布,易纲留任央行行长。

本次中共两会,当局已经公布国务院将进行机构改革。但会议结束后,国务院内部人事调整出现异常,多数部长级官员几乎原封未动,甚至本应到龄退休的官员,也未换人。

65岁的易纲和66岁的刘昆都已达到官方规定的65岁退休年龄,但二人分别留任中国人民银行(PBOC)行长及财政部长。

易纲既不是第20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也不是第14届全国人大代表,外界一度以为他将卸任央行行长,但他却得以留任,出乎外界意料。

彭博社聚焦中国经济的资深记者汤姆‧汉考克(Tom Hancock)发推文说,由于易纲在共产党内没有担任高级职务,他的连任可能是持续数月或一年的“临时安排”。

美国智库MacroPolo的研究员Houze Song对彭博社表示,易纲留任的决定“主要是出于对金融稳定的担忧”。中共放开防疫限制措施后,经济复苏仍不确定,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债务依然高企。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预计易纲将在央行的领导时间延长几个月,以在过渡期间提供连续性,时间安排可能会根据交接的顺利程度进行调整。

知情人士称,金融集团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被认为是接替易纲的主要人选。

港媒《星岛日报》报导说,中共国务院内阁部长将主持完成机构改革之后,才会调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