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共密切关注俄乌战争 惧怕美国导弹等装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俄乌战争已持续一年多,乌克兰在战场上的顽强抵抗,令俄军频频失利。据报,中共军事观察家和研究人员也密切关注及研究乌克兰战争,中共军方对美国导弹和星链卫星系统等武器装备感到害怕。

据路透社3月8日的报导(链接),中共军事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研究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斗争。如果中国为了台海冲突而与美国为首的盟军在亚洲交战,则需要击落星链卫星和保护坦克和直升机免遭便携式导弹袭击的能力。

路透社在查阅了中共军工系统20多家防卫期刊将近100篇文章后发现,这些文章的作者密切关注那些由美方提供的武器和技术,在未来台海战争中可能对中共军方造成的影响。

报导说,这些中文期刊也研究了乌克兰的敌后破坏行动。而参与研究的数百名研究人员来自中共军方部队院校、国有军工企业,以及军事情报相关的智囊团。

两位武官和一位熟悉中共防卫研究的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一般是由习近平为首的中央军委向研究人员提出并指导研究需求和方向,从大量材料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共军方领导人希望抓住研究乌克兰的机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美国国防官员告诉路透社,“世界从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快速国际反应中,应该得出的一个关键教训就是侵略将越来越会面临团结一致的行动。”

报导说,中共军方研究人员发表了五六篇对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研发的星链系统表达关切的文章。该系统在俄军导弹和火箭摧毁乌克兰电力系统之后,仍然可以确保乌克兰军队的通讯联络。

中共军方陆军工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去年9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星链卫星在这场俄乌冲突中的出色表现,肯定将促使美国及西方国家在亚洲爆发冲突时广泛使用星链。”

去年10月,中共国防科工委官方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指,鉴于在乌克兰战争中,由乌克兰部队使用的毒刺和标枪导弹“大量摧毁了俄罗斯的坦克、装甲车和舰艇”,中共应该改进防护这些军事装备的能力。

而中共军方国防大学两位研究人员去年10月发表的文章,分析了美国提供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海马斯)对乌克兰战事的影响,以及中国是否应该对此感到忧心。

文章称“如果海马斯未来敢插手台湾”,这个曾经被称为“引爆装置”的武器“将在不同的对手面前面临另一种命运”。

文章强调,中共自己的先进火箭系统有着侦察无人机的支援,并指乌克兰在海马斯取得的成功,有赖于美国透过星链分享讯息及情报。

包括两名武官在内的四位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中共军方的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对美国超强的军力心有疑虑,但是乌克兰战场加剧了他们的这一警觉。他们亲眼看到一个像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大国和强国根本无法打败由西方支持的一个小国弱国。

今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侵略战争届满一年。2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突然访问基辅,宣布将增援乌国5亿美元,并向泽连斯基承诺,只要需要,华盛顿将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俄乌战争以来,乌克兰获得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武力支援,如美国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的辅助设备、精确制导武器和“标枪”反坦克武器等,英国的挑战者2型坦克、德国的“豹2式”(Leopard 2)战车等。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中共领导人越来越担心,西方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将严重削弱俄罗斯,而俄罗斯是北京方面在与美国及其盟友的激烈竞争中一个关键的伙伴。

报导说,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以来,中共向莫斯科方面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经济和外交支持,购买了俄罗斯的能源,并指责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作所为刺激俄罗斯入侵了乌克兰。

《华日》早前报导,俄罗斯海关记录显示,中共国有军工企业也一直在向受制裁的俄罗斯国有军工企业输送导航设备、干扰技术和战斗机零部件。

《华日》今年2月20日报导,英国国防部在2月17日的每日情报简报中称,俄罗斯武装部队和作为准军事部队与他们并肩作战的私人军事承包商,已经损失了4万至6万名士兵,伤亡人数高达20万,其中包括在行动中死亡或受伤的士兵。

据YouTube军事频道《探索时分》早前分析,俄罗斯高级将领频频阵亡的原因有三点:第一,乌克兰军方情报组专门收集高级官员信息。据《华尔街时报》报导,乌克兰成立了一个军方情报小组,专门用来收集俄罗斯高级官员的信息;第二,俄罗斯通讯系统非常差劲,加密电话竟然无法使用,指挥部通话被窃听;第三,俄罗斯前线进展不顺,部队士气低落,所以高级指挥官不得不到前线去视察敌情,同时督战。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