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对泽连斯基 习近平为何支持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3日讯】俄国入侵乌克兰一年后,中共俄罗斯的支持越来越表面化,不仅发布的所谓中国“和平建议”完全无视乌克兰诉求,对于乌克兰总统请求与习近平会晤的提议,也完全不理会。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我计划会见习近平,并相信这将对我们两国和世界安全有利。 ”

中共俄乌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多次表达了与习近平会晤的希望,得到的回应却是习近平的“无视”。

而另一边,在普京高调确认习近平将会访俄的消息之后,习近平又在北京热情接待了俄罗斯最亲密的“小兄弟”、同样敌视乌克兰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敌友分明。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习近平他这样的一个做法,它说明习近平的立场是很清楚的,实质上是一直都在支持俄罗斯的,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 ”

对于习近平来说,如果选择支持乌克兰,无疑会得国际社会的认同;而选择支持俄罗斯,甚至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援助,面对的极有可能是来自西方社会的广泛制裁。

但习近平近来的态度,似乎已确定将与普京一起,站在西方的对立面。

时事评论员横河 :“(中共)最早的意识形态继承下来的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挑战美国世界霸权的这个想法是从来没有改变过,它认为俄乌战争当中,其实俄罗斯是对着美国的,跟美国是对立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它一定站在俄罗斯这边。”

而中共宁可面对国际制裁,也要支持俄罗斯,又能换来怎样的好处呢?

唐靖远:“中共它需要俄罗斯在欧洲来拖住北约的国家,同时也消耗美国的国力,并且分散美国的注意力, 这样的话可以替中共分担在台海、在南海这方面的这种压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