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新班子能力惹疑 专家:能人都被干掉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8日讯】中共新一届领导层将在两会上产生,他们能否为陷入低谷的中国经济解困,成为外界关注话题。有经济学者直指,这个新班子的能力很值得怀疑,因为很多有能力的人被赶下台了;还有专家认为,即将上台的新班子无能,中国经济或要倒退20年。

3月5日,中共新一届人大会议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会上做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成长率目标订为5%左右,这个数字是近3年最低。李在报告中31次提到“稳定”,并强调稳物价、就业、供应链等。

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消费疲软、失业率上升、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人口老龄化,以及《动态清零》政策带来的各种恶果。

习近平对其下属的“忠诚”的看重高于能力和经验。因此,外界对他的亲信李强带领的经济团队,持质疑的态度。

美国之音8日报导,“我从基本上怀疑他们有没有能力做基本判断,”研究中国经济转轨的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许成钢说。

许成钢说,“因为很多有能力的人已经下台了,他(习近平)最近大清洗,里边大量的人,尤其是金融界,他清洗金融界清洗得最厉害,······基本上把能干的人都搞光了,然后其他还在的人,即便是有能力,还敢说话吗?······”

许成钢还指,中国爆发金融财政危机的可能性非常高,原因不仅在于大量高杠杆率债务,更由于债务中多数为短期抵押贷款。

报导说,过去几年习近平当局以监管为名针对民营经济发起大规模打压。从科技、金融、游戏、教培,到房地产等行业受到重创。但清零政策导致中国经济严重衰退后,习近平又向民营企业伸出了橄榄枝。

3月6日,习近平在中共全国政协会议民建、工商联的联组会会议上,向民企喊话说,“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许成钢对美国之音说,习近平如果真心支持中国民企,很简单,做点实际的事情,比如,把被判18年刑的民营企业家孙大午放了。

“现在的企业家们普遍人心惶惶,非常害怕,因为他们没有安全感,财产没有安全,甚至人身都没有安全。现在的实际情况跟习近平所说的相去甚远,他讲这个话和他做的事情自相矛盾。”许成钢说。

对于中国经济的现状,许成钢说,中国的经济整体上呈下行趋势已十多年了,就是实际上已经遇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最近这几年,问题远比过去更严重了。而整体的经济下行的趋势是由它的经济制度带来的。

路透社报导,中共领导层的观察人士们说,李强与习近平的亲密关系既是一个优势,也是一个弱点:虽然他得到了习近平的信任,但他也要受制于习。

对中共领导层观察人士表示,李强能够做的事情是有限的。前上海政法大学副教授、现居智利的评论员陈道银说:“李强可以在这里和那里做一些修补,但他不会拆墙建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信任的是这些党官党棍,这个团队是没办法管理好经济的。另外,中国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熄火,这是任何人都没办法否认了,尤其是外贸这一块,已经连续几个季度出口下滑,这是几十年来都没有过的事情。

“我认为中国整个经济,尤其是进出口方面,很可能会出现大幅的倒退,倒退20年,回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的状态。”他说。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