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最后工作报告 经济增长目标定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中共两会开幕,李克强发表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订在超低的5%左右,显示当局对经济复苏,信心不足。还有哪些看点?来看报导。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届政府任期即将结束⋯⋯”

中共14届人大开幕,李克强上台做最后一次总理报告,10年生涯“裸退”,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

“东森新闻”截取的画面显示,开幕式结束后,李克强没有马上离开,习近平回身没有正眼看他,意思性的握手后就转身离开,被指“短短画面就道尽一切”。

李克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曾主管经济的李克强,最后揭示的GDP增长目标,却是令人意外的5%左右,是数十年来最低的目标之一。今年中共虽然宣称所谓“回暖趋势强”,但李克强的回答显示当局对经济复苏力道并非信心十足。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国务院现在留给他们的经济重担,确实是非常的恶劣,你刚才提到一个是5%的GDP增长目标,这个本身就是假的,但是即使是它这样刻意掩盖了的,我们知道它仍然是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走低。”

中国GDP向来被指水分多,在“灌水”情况下定5%的超低目标,显示中国经济现状非常困难,李克强要向内向外做双面宣传。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这种内宣跟外宣的暗示,一方面给中国大陆的老百姓似乎对未来经济增长是有信心, 当然你像李克强他暗示或者他明示在工作报告当中的,他还是要吸引外资投入到中国市场当中。”

习近平开始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之际,中共喉舌新华社3月2号消息,根据党中央有关规定,人大、政府、政协以至法院检察院“四套班子”,都要向习近平,书面述职。

网友评价说,“一国最高权力机关要向党魁汇报工作,这是什么国?述职等于朝见,中国应改国号为‘中华共产党国’”。

孙国祥:“就是说这艘船是不是能走其实都在习近平他个人的身上,也就是说他掌握的权力越大其实就越吊诡,代表的是中国会进入到一个不稳定的情形。”

两会开幕,包括习近平在内,最高层政治局常委的分工已经尘埃落定,但是国务委员,以及各部门第一把手的人选仍可能出现变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