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会争议提案多 生育就业难题突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8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召开,今年人口红利消失和就业难是备受关注的问题。不过代表们的多个提议引发民间嘲讽,舆论翻车。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贺丹提案建议“完善在校大学生婚育服务”,包括为生育的大学生提供医疗保障和生活津贴等。这个提案一度登上热搜榜首,引网友一片嘲讽。

有网友说:“大学生生出孩子谁养谁带啊。”“还是先关注一下大学生的工作问题吧,自己都养不起怎么养孩子啊。”“教育成本太高了,房价打下来再说吧,住都解决不了生什么娃。”“为了生育没有底线了。”

去年中国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新生儿数也创新低。人口红利消失引发当局的危机感。今年还有其他两会代表提出类似建议。例如全国政协委员吴瑞君建议把提升二孩生育率作为优先目标。全国政协委员熊水龙建议发行人口特别国债刺激生育。但评论区同样嘲讽声一片,不少网友直言“一孩都不想生”。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大家群嘲的原因是因为大家知道他们这些根本就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这些代表其实就是附和中共现在这个人口危机,没有针对这个中国低生育率的根本问题提出建议,比如说去研究为什么大家不敢生孩子?生孩子成本多大?社会压力多大?而是去说一些旁门左道的方法。”

此外,就业难也是当局头疼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提案,引导高校毕业生入职高素质农民队伍,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这个话题也冲上热搜,但网友们嘲讽:“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四十年一个轮回,又开始了。”“所以这是承认产业升级失败了?”“先把农民待遇提高再说。”“叫别人去干啥,麻烦让自己的儿女先去。”

政协委员倪闽景则建议大学生不要太在意刚入职收入。网友们反问:“找工作不为了工资为了什么?”“让大学生心甘情愿当廉价劳动力吗?”“又不要收入,又要年轻人生孩子,你考虑过两者之间的关系吗?”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大学生就业形势很困难,他的根本问题还是社会问题,还是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又上升到政治问题。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因为这是政治上倒行逆施的结果,跟国际脱钩的结果,导致外资撤离中国,内需上不去,三驾马车基本上都熄火。它影响了就业,影响了老百姓的收入,生育也影响了。”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陈伟志建议将高考外语必考科目改为选考科目,取消初中、高中英语的主科地位。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建议,将高考中外语科目的分值降至100分。网民反驳:“目前世界上90%以上的最前沿的知识和研究,都是用英文做载体的,如果真的放弃了,我们只会越来越落后。”“英语非常重要,但是人民学英语的多了,不好忽悠。”

不过也有一些提案获得网友赞同。

例如全国政协委员贾庆国建议大幅裁减非必要事业单位和人员。这个提案3月7日冲上热搜第一,网友们点赞支持。山东省人大代表赵润田建议对贪腐超过五十万的贪官判处死刑,获得不少网友支持。

赖建平:“两个建议倒是好建议,但是是不是那么有效,恐怕还是要从根本机制上。因为你这个机制是注定容易产生贪污腐败的土壤,不受约束的权力一定是腐败的权力。老百姓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新闻自由,只靠共产党自我监督,这是稻草人没有办法解决根本问题。”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表示,中共高官动辄贪污几亿但并没有依法受到惩处,因为中共官僚体制就是用腐败来维系的。官员不是真正的民选,缺乏健全法律和监督。

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同样也不是通过真正的民主选举产生,完全由中共各级领导操控。他们的提案是否能真正代表普通老百姓的利益,一直受到质疑。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