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解读中共GDP目标:经济恐倒退2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三年清零重创中国经济。3月5日,即将卸任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5%的经济增长目标,为近30年的最低数字。专家指出,目前中共深陷内忧外患,四面楚歌的困局,中国经济很难再有起色。

3月4日至5日期间,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在北京召开。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宣读任内最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他提到今年经济成长率目标为5%左右,是1994年以来的最低数字。

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到,中国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不少困难,稳就业任务艰钜,一些基层财政收支矛盾较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首先我们确实知道,中共的经济数据完全是假的,整个系统性的、长期的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在造假,现在不光它的GDP增长数据不可信,连它的人口数据都不可信,所有的,通货膨胀没有一个数据是可信的。”

李克强在报告中多次提到“稳定”,强调稳定物价、稳定就业和供应链,凸显中共在持续三年清零之后,经济和政治上面临多重困境。

谢田:“就业是一个最迫切的任务,再一个我觉得还是房地产,房地产现在因为人们收入的下降,储蓄的降低,并且外资的撤出,不愿意继续投资中国,那房地产现在恐怕很难再继续维持得住了。我们知道中国现在有6亿栋房屋,而且过剩的情况,泡沫的情况,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仅见。”

李克强还呼吁提高民众的收入水平以鼓励消费。

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目前中国社会的真实情况是,消费疲软、失业率上升、人口老龄化、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的债务困扰以及与美国在技术制裁方面的关系日益紧张。

根据中共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城镇青年人失业率在去年达到近20%峰值后,目前仍然很高。

谢田:“实际上年轻人失业率远远不止于此,整体的失业率肯定是非常高,尤其是中国新年以来的这一个来月,我觉得失业人口肯定会更加快速的在增长,因为更多的外资企业在撤离中国,关闭在中国的一些工厂,在这种情况下它这个经济本来已经陷入衰退,我认为只会陷入更严重的衰退。”

今年中共两会还将进行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国务院机构改组,李克强将退出中共最高决策的舞台。主导“上海封城”的李强,有望将取代李克强接任中共国务院总理。

而去年在中共二十大上获得第三个任期的习近平,预计将在两会上续任中国国家主席及国家军委主席,掌握中共党政军的最高权位。

谢田:“实际上是习近平在加紧他的集权的时候,他只能用他自己的亲信习家军,自己人来管理政权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因为他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但是这个压力并不会因为他有了自己的人马就会减少,所以这个内部冲突或内部对抗的恶化,甚至出现政变,或者出现各种暗杀的行为,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大了。”

专家认为,今日中国遍地民怨,内忧外患,中共面临建政以来最危重的局势。在目前诸多不利因素的大背景下,如何重振中国经济,将是中共国务院新领导班子所面临的挑战。

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专任副教授孙国祥:“如果内部经济情况不是很好,外部又有外交上的压力,而没有办法用中共经济增长的能力,来消弭这种外交压力的话,它本身任何的行为都被国际社会用放大镜在检视的过程当中,在今年2023年中共在换届的政府当中,新的政府究竟能不能够很好的掌控中共目前所面临到的内外情势,都是非常大的考验。”

谢田则表示,现在除了美国对中共的技术封锁越来越严厉,欧美也在全面封杀中共,他预估,中国经济将会倒退20年。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