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最后呐喊?视察两部门8次提改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即将卸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日前视察中共两部门时,至少8次提到“改革”,引发舆论关注。

中共党媒新华社2月24日报导,23日,李克强到中共发改委财政部考察,并主持举行座谈会。外界注意到,李克强在座谈会多次提到“改革”两字。

李克强表示,推进“改革开放”,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他在发改委时说,发改委担负“发展与改革职责”,“改革是根本动力”,要继续做“改革的攻坚者”,等等。

李克强此次现身发改委视察的视频也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李克强与十多名随行人员陆续走出大楼时,现场有发改委工作人员为他送行,他挥手致意并发表了简短讲话,再次提到“改革”。

他表示,发改委是“改革的攻坚队”“改革需要全面推进”“发展的动力还在于改革”等等。他随后突然提高声音说,“委托于你们啦!”

这是李克强临近卸任的最后时刻,再一次公开喊话“改革”。

2月25日,时政评论员岳山对新唐人表示,李克强将要离任,肯定是想给自己留点好名声,所以屡次提醒“改革”,就是怕以后习的这班人把他留下的烂摊子整得更烂。因为“改革”这个词在中共来说也不算犯忌,属于政治正确,加上他的官方表态,所以习也不会以此为由整他。

岳山认为,总的来说,李克强对中共的黑幕心知肚明,但又不敢直说,还是处于保党大于一切的心态,根本上还是权贵共坐一条船,所以说不算是习李斗。

此前,李克强也在不同场合谈到“改革开放”。

去年8月在深圳考察期间,李克强再次强调改革开放 “一定要坚定前行”“黄河、长江不会倒流”;“十一”期间,李克强在一天内的三个不同场合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引发舆论关注。

有舆论认为,李克强接二连三的强调要“改革开放”,反映了中共高层对未来采取闭关还是开放,存在严重分歧。

今年2月22日,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罕见喊话“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施政必须顺应民之所望”,等等。

对此,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对新唐人表示,“李克强所说的‘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施政必须顺应民之所望’,这看起来是个套话,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他对当局、对习近平的一种不满,或者一种非常委婉的这么一个抗争。”

王赫表示,李克强即将卸任,作为这么多年来最弱势的一位总理,特别是他作为团派人物,而团派在二十大上被团灭。可以想见李克强他在交接的时候,他的心里是非常复杂的。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连任总书记,习的亲信占据了政治局常委、委员等高层要职。而时年67岁的汪洋及中共总理李克强、副总理胡春华(时年59岁)未能进入政治局,令外界大跌眼镜。三人落选,也显示团派“全军覆没”。

在中共二十大闭幕日,被认为是团派领头人的前党魁胡锦涛被强行架出会场,令全球舆论哗然。

据报导,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李克强时期的国务院旧领导层一个不留,部委首脑也将大部分更换。

习近平的亲信李强将接替李克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然而,没有国务院部委任职经历的李强,其能否胜任此职备受质疑。

时政评论员钟原曾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中国经济的烂摊子对李强来说,是一个正在剧烈喷发的火山口。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