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最後吶喊?視察兩部門8次提改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即將卸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日前視察中共兩部門時,至少8次提到「改革」,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黨媒新華社2月24日報導,23日,李克強到中共發改委財政部考察,並主持舉行座談會。外界注意到,李克強在座談會多次提到「改革」兩字。

李克強表示,推進「改革開放」,著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他在發改委時說,發改委擔負「發展與改革職責」,「改革是根本動力」,要繼續做「改革的攻堅者」,等等。

李克強此次現身發改委視察的視頻也在網上流傳。視頻顯示,李克強與十多名隨行人員陸續走出大樓時,現場有發改委工作人員為他送行,他揮手致意並發表了簡短講話,再次提到「改革」。

他表示,發改委是「改革的攻堅隊」「改革需要全面推進」「發展的動力還在於改革」等等。他隨後突然提高聲音說,「委託於你們啦!」

這是李克強臨近卸任的最後時刻,再一次公開喊話「改革」。

2月25日,時政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表示,李克強將要離任,肯定是想給自己留點好名聲,所以屢次提醒「改革」,就是怕以後習的這班人把他留下的爛攤子整得更爛。因為「改革」這個詞在中共來說也不算犯忌,屬於政治正確,加上他的官方表態,所以習也不會以此為由整他。

岳山認為,總的來說,李克強對中共的黑幕心知肚明,但又不敢直說,還是處於保黨大於一切的心態,根本上還是權貴共坐一條船,所以說不算是習李斗。

此前,李克強也在不同場合談到「改革開放」。

去年8月在深圳考察期間,李克強再次強調改革開放 「一定要堅定前行」「黃河、長江不會倒流」;「十一」期間,李克強在一天內的三個不同場合強調,「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引發輿論關注。

有輿論認為,李克強接二連三的強調要「改革開放」,反映了中共高層對未來採取閉關還是開放,存在嚴重分歧。

今年2月22日,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罕見喊話「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等等。

對此,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李克強所說的『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這看起來是個套話,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為,他對當局、對習近平的一種不滿,或者一種非常委婉的這麼一個抗爭。」

王赫表示,李克強即將卸任,作為這麼多年來最弱勢的一位總理,特別是他作為團派人物,而團派在二十大上被團滅。可以想見李克強他在交接的時候,他的心裡是非常複雜的。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連任總書記,習的親信占據了政治局常委、委員等高層要職。而時年67歲的汪洋及中共總理李克強、副總理胡春華(時年59歲)未能進入政治局,令外界大跌眼鏡。三人落選,也顯示團派「全軍覆沒」。

在中共二十大閉幕日,被認為是團派領頭人的前黨魁胡錦濤被強行架出會場,令全球輿論嘩然。

據報導,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李克強時期的國務院舊領導層一個不留,部委首腦也將大部分更換。

習近平的親信李強將接替李克強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然而,沒有國務院部委任職經歷的李強,其能否勝任此職備受質疑。

時政評論員鍾原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國經濟的爛攤子對李強來說,是一個正在劇烈噴發的火山口。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