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调二中全会 学者:以改革之名搞内部清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3日讯】习近平日前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即二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引起外界的分析。

根据中共官媒的报导,2月21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第二十届二中全会定于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政治局会议还讨论了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所谓《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稿,并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交中共二中全会审议。

中共官媒再次强调,必须以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同时还声称要“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以及对“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云云。

官媒还提到,这次政治局会议还讨论了向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以及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

针对中共官媒的宣传论调,北京政治独立评论人士吴强2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除了高层权力将更加集中外,今年在中共两会上还将公布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而对国务院的所谓改革,主要还是为了更好的清理控制国务院十年之久的李克强总理的原班人马,加强新任总理李强对国务院各部委的控制。

吴强分析说:李克强在出任国务院总理的十年间,他提出的诸多主张,包括要求有关部门回应民间的合理诉求、持续扩大开放等政策,未得到中共党内高层的公开支持。下个月李克强就要卸任总理一职,而新上任的李强要建立一套新的规则,就要削弱李克强在国务院的影响。

吴强说:“对国务院的相关部委会作调整,作重新的整合,对旧的班底、旧的权力体系能够起到削弱作用,并且能够方便新总理李强安插自己的人马。”

文史学者岳志华则提出,以往通常只对国务院机构进行改革,而很少提及对“党的机构”进行改革。但这次当局把“党”的机构也纳入所谓改革的范畴,说明“可能还是党内有不同声音,要进行这种清理”。

岳志华分析说:“以前国务院系统比较容易改革,比较难的是党委书记系统,特别是部委以上的,对党内的清理可能是下一步的目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