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大管家是谁?分析:吴政隆被李强选中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1日讯】随着中共两会临近,中共高层人事面临大洗牌。外界盛传江苏前书记吴政隆将任国务院秘书长,成为候任总理李强大管家。至于吴为何被李强选中,有分析认为,首先是两人曾在江苏合作的经历,再来秘书长人选要“得力加听话”。

现年58岁的吴政隆是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他曾长期在中共机械电子工业部任职。从2016年9月起,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2021年10月起,任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去年12月28日,吴政隆不再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中共官方称“另有任用”。多家媒体报导,吴政隆将进京候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成为李强大管家

李强是习近平的亲信,按惯例,他将在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李强担任江苏省委书记期间,吴政隆担任江苏省长,两人曾经拍档。

自中共建政以来,历任国务院总理都有过副总理经历,或副总理再加国务院部委任职经历,但李强没有这些经历,外界对其能否胜任此职有质疑。

至于吴政隆为何被李强选中做副手,海外自由亚洲电台《夜话中南海》2月20日的专栏文章表示,李强作为中共党内二把手,对国务院高层人事的决定权可能也只局限在国务委员兼秘书长一人身上。之所以选中吴政隆,无疑是李强信任的人选,因吴政隆早年有过国务院部委的秘书经历。

文章认为,吴政隆的“入阁”,是习近平向李强“征求意见和建议”的结果。自今年初开始,吴政隆以国务院党组成员身份,至少两次出现在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会议上。

文章说,李强被习近平放心地委以党内老二和国务院老大,在几个副总理无疑都是习近平“统筹安排”的前提下,秘书长人选的前提肯定是“得力加听话”。

因为李强本人从未有过国务院部门工作经历,所以从现成的国务院部委正部级负责人以及正部级副秘书长中挑选一个“业务”上得力的人选,很难保证他会“听话”。而吴政隆中选的原因首先是他们两人在江苏省的合作经历愉快。

文章指,自习近平到中央工作之后,就开始重点培养的李强,于2016年6月由浙江省长升任江苏书记,三个月后吴政隆被安排在他手下任省委副书记。吴政隆在李强手下工作七个月后,被就地升任省长·····

文章分析,在保证了能“听话”的前提下,与其他潜在人选相比,吴政隆的“优势”在于他从政早期是秘书出身,而且还是国务院部委的正处级秘书出身,日后更在重庆市担任过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和市委办公厅秘书长。

不过,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新的领导班子缺乏管理经济的经验,特别是总理的继任者李强从未在中央工作过,这让商界感到不安。而习的班底全是忠于他的人,现在要的只有“忠诚”。

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李克强将卸任,而李克强时期的国务院旧领导层将面临洗牌。

港媒此前报导,在3月份举行的中共两会上,中共政府高层人员将罕见大换血,届时,李克强时期的国务院旧领导层一个不留,部委首脑也将大部分更换。这种大规模的人事清洗,被认为是中共国务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旅澳学者袁红冰2月17日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在习近平所挑选的新一届常委的领导下,中国不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因为常委中的七个人,除了李强是中专生,其他基本都是工农兵学生。他们根本就没有对现代经济、现代法律真正深入地了解。在他们的治国理政之下,必然会导致社会的大崩荡。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