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已购全球一半粮 中共再喊粮食安全为哪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7日讯】中共出台最新“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底线。外界质疑,中共年年喊粮食大丰收,为什么粮食还不够,问题出在哪里?

中共2月13日出台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全文共有九个部分,强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把“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放在首位。

文件罕见地六次提到粮食安全,还提到要“推动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学者认为,中共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是农业问题,说明农业问题根本没有解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为什么中共要提这个?我觉得中国可能粮食生产出了问题,就是自己出产的不够,从国际进口粮食的话,现在一个是国际粮价也在上涨,一个是世界性通货膨胀。而粮价上涨,中共那个外汇现在出口非常紧张,然后出口的下滑,挣外汇下滑,那外汇收入下降的话,它买粮食的钱可能也少了,所以等于是进口粮食,那恐怕也要受到限制。 ”

文件强调,要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稻谷补贴。

谢田:“中共越是搞这个大跃进的话,我们知道中国这个饥荒可能又要来了。因为以前就是大跃进的时候,就是搞这种粮食亩产万斤,然后大丰收,做到最后突然饿死人,我看中国可能要再经历一种胡乱吹牛、放卫星然后到粮食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

新的“中央一号文件”还宣称,要建设“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关注中国粮食问题的云南学者苏恩培1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每年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粮食,因为中国耕地面积少,产量不稳定,而且农民种粮成本高,收购价却被压得很低。

谢田:“没有机械化大规模生产的话,中国这个粮食就是靠人工,但现在显示农村劳动力也不足,农村劳动力资源减少也有这个问题。有些以前种果树了,现在要退回去,不是你马上能回去的,不是马上出产粮食,有些农田已经毁坏了。 现在还有它搞基建占那个农地,保持耕地在多少亩的一个红线,我看这个红线也守不住了。”

一号文件还提出健全所谓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创新。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在中国种田原则上就是没有出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说中国的农村能够有所发展的话,根本不可能靠种粮就解决问题。”

除了强调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1号文件还透露出了当局的另外一大底线,就是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李恒青:“文件当中专门提到了,说现在国际社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化,现在国内也有各种各样的变化,百年没有之大变局,现在对中国政府的国家安全有压力,这个才是他想说的。”

中共粮食系统反腐不断,硕鼠层出不穷,折射出粮食危机已经成为中共挥之不去的噩梦,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共中央纪委官网1月30日消息,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与有关部门持续“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

谢田:“现在粮食一紧张,然后它又开始清查储备粮的话,弄不好中国各地这个粮仓失火的事情就突然增加。 当年中共在国际市场大量购买粮食,全世界这个储备粮食好像一半都被中共抢去了。如果是真有那么大量的世界储备粮在中国的话,为什么现在还有粮食的问题,这个肯定里面很有蹊跷。”

根据国际谷物理事会估计,中共搜刮全球一半粮食,谷物库存约3.2亿吨,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刻意囤粮之举也让全球粮食供应紧绷。

近几年中国疫情持续爆发,经济及民生遭到重创,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多次提到粮食安全问题,外界认为,中国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可能爆发粮食危机。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