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已購全球一半糧 中共再喊糧食安全為哪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中共出台最新「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堅決守牢確保糧食安全」底線。外界質疑,中共年年喊糧食大豐收,為什麼糧食還不夠,問題出在哪裡?

中共2月13日出台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出台,全文共有九個部分,強調「全力抓好糧食生產」,把「抓緊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放在首位。

文件罕見地六次提到糧食安全,還提到要「推動出台糧食安全保障法」。學者認為,中共每年的一號文件都是農業問題,說明農業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為什麼中共要提這個?我覺得中國可能糧食生產出了問題,就是自己出產的不夠,從國際進口糧食的話,現在一個是國際糧價也在上漲,一個是世界性通貨膨脹。而糧價上漲,中共那個外匯現在出口非常緊張,然後出口的下滑,掙外匯下滑,那外匯收入下降的話,它買糧食的錢可能也少了,所以等於是進口糧食,那恐怕也要受到限制。 」

文件強調,要確保全國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繼續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稻穀補貼。

謝田:「中共越是搞這個大躍進的話,我們知道中國這個飢荒可能又要來了。因為以前就是大躍進的時候,就是搞這種糧食畝產萬斤,然後大豐收,做到最後突然餓死人,我看中國可能要再經歷一種胡亂吹牛、放衛星然後到糧食嚴重不足的實際情況。」

新的「中央一號文件」還宣稱,要建設「競爭能力強的農業強國」。

關注中國糧食問題的雲南學者蘇恩培14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每年需要從國外大量進口糧食,因為中國耕地面積少,產量不穩定,而且農民種糧成本高,收購價卻被壓得很低。

謝田:「沒有機械化大規模生產的話,中國這個糧食就是靠人工,但現在顯示農村勞動力也不足,農村勞動力資源減少也有這個問題。有些以前種果樹了,現在要退回去,不是你馬上能回去的,不是馬上出產糧食,有些農田已經毀壞了。 現在還有它搞基建佔那個農地,保持耕地在多少畝的一個紅線,我看這個紅線也守不住了。」

一號文件還提出健全所謂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強化政策保障和體制創新。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在中國種田原則上就是沒有出路,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應該說中國的農村能夠有所發展的話,根本不可能靠種糧就解決問題。」

除了強調守住「糧食安全」的底線,1號文件還透露出了當局的另外一大底線,就是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李恆青:「文件當中專門提到了,說現在國際社會有各種各樣的變化,現在國內也有各種各樣的變化,百年沒有之大變局,現在對中國政府的國家安全有壓力,這個才是他想說的。」

中共糧食系統反腐不斷,碩鼠層出不窮,折射出糧食危機已經成為中共揮之不去的噩夢,有愈演愈烈之勢。

中共中央紀委官網1月30日消息,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高度重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與有關部門持續「抓緊抓實專項整治工作」。

謝田:「現在糧食一緊張,然後它又開始清查儲備糧的話,弄不好中國各地這個糧倉失火的事情就突然增加。 當年中共在國際市場大量購買糧食,全世界這個儲備糧食好像一半都被中共搶去了。如果是真有那麼大量的世界儲備糧在中國的話,為什麼現在還有糧食的問題,這個肯定裡面很有蹊蹺。」

根據國際穀物理事會估計,中共搜刮全球一半糧食,穀物庫存約3.2億噸,超過全球總量的一半,刻意囤糧之舉也讓全球糧食供應緊繃。

近幾年中國疫情持續爆發,經濟及民生遭到重創,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多次提到糧食安全問題,外界認為,中國糧食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可能爆發糧食危機。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