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1號軍令」難產 疑疫情衝擊下軍隊不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6日訊】2023年已過去半個月,中共軍委「1號軍令」至今未發布,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中國正在爆發疫情,軍隊染疫的情況或許比較嚴重,導致習近平的「1號軍令」難產。

從2018年以來,中共軍委新年之後,身兼軍委主席的習近平會簽發「1號軍令」,一般就是命令開啟當年的軍事訓練。這也是中共領導人對內展示軍權的一種方式。

2018年1月3日,2019年1月4日,2020年1月2日,2021年1月4日,2022年1月4日,習近平分別簽署了軍委「1號軍令」。

往年,中共軍委的「1號軍令」,中共國防部官網、中共軍網、《解放軍報》會立即在頭條高調發布;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同樣會放在頭條。但2023年已過去兩個星期,中共軍委的1號軍令卻始終未見蹤影。

對此,時政評論員沈舟今年1月14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或許習近平一直沒有簽發「1號軍令」;或者已經在軍隊內部簽發,但故意沒有對外公開;無論哪種情況,都相當蹊蹺。中共高層忽然打破慣例,顯然內部發生了某種外界難以覺察的重大變化,不打算像往年那樣釋放某些關鍵信號,這應該與軍令的內容有關。

沈舟認為,中共高層和軍委高層態度不明,但軍隊基層仍然按照往年的習慣,不斷上報新年開訓的消息,準備迎合「1號軍令」的宣傳。然而,中共軍委的「1號軍令」卻遲遲沒有公布,應該和當前的敏感形勢不無關係。

2022年12月16日,日本公布了新的《國防戰略》文件,明確了中共是最大的威脅和挑戰,並決定儘快部署遠程導彈用於反擊。

2023年1月11日,美日防長和外長「2+2」會談在華盛頓舉行,聯合聲明針對中共的軍事威脅,確定了一系列加強美日軍事同盟的舉措,包括增加在日本的彈藥儲備、擴大基地共享、增加雙邊演訓等。

沈舟認為,中共大概沒有想到樹敵的後果迅速到來,中共領導人不得不面對迅速組建起來的聯軍;此時再高調宣稱「備戰打仗」,只能更加適得其反。這恐怕是中共軍委2023年「1號軍令」難產的最大外部原因。

沈舟表示,中國正在爆發疫情,中共軍隊不可能倖免。中共不惜老百姓的生命,希望儘快全陽、早好,軍人不可能永遠保持全陰。

沈舟認為,說不定中共軍隊也在經歷快速感染的過程,以期儘快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至於如何具體操作,多少官兵重症或者死亡,中共更會儘量掩蓋。此時中共軍委發布「1號軍令」,很可能相當不合時宜,但想就此矇混過關也不容易。

2023年中共軍委「1號軍令」蹊蹺的背後,折射出了中共前所未有的內外交困;「打仗」不可行,「備戰」可能也沒錢,甚至沒人了。更多苦惱的事正困擾著中共領導人,「1號軍令」只好先放一邊了。

時政評論員章天亮教授在《天亮時分》節目中分析,可能軍隊現在染疫的情況比較嚴重,習近平想等等再說;另一種可能,就是習近平也許發布了「1號軍令」,但是沒有通過媒體報導,是因為不想刺激美、日、韓等國;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習近平還沒有想好今年的軍委「1號令」到底是什麼。章天亮認為,第一種可能性更大一點。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