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心血管病与抗老化 葡萄籽提取物的功效与禁忌

葡萄籽提取物(Grape Seed Extract)是葡萄籽中工业粹取出来的物质。葡萄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包括酚酸、花青素、类黄酮和低聚原花青素(OPC,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 complexes),能给身体带来健康和美丽。其抗氧化效果是维生素C的20倍、维生素E的50倍。而原花青素则具有抗氧化和自由基清除能力,能强化毛细血管、动脉与静脉血管;预防中风、心血管疾病和炎症等。

葡萄籽提取物的功效

1、预防肥胖

中国湖北长江大学(Yangtze University)的研究指,葡萄籽提取物可有效预防肥胖,降低血脂、改善肠道菌群和调节新陈代谢。

2021年发表于《植物疗法研究》(Phytotherapy Research)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当与限制卡路里的饮食一起食用时,葡萄籽提取物(每天服用300毫克,持续12周)可改善肥胖或超重成年人心血管危险因素。

2、降低血压

葡萄籽提取物可降低血压及心率。2021年发表于《营养素》(Nutrients)杂志的研究中发现,食用葡萄籽提取物(每天300毫克,持续16周)可调节血压。

此外,在代谢综合征患者中,葡萄籽提取物中强大的血管扩张剂酚类化合物,也能发挥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功效。它能减少高血压前期患者在运动期间可能发生的心血管问题的潜在风险。

葡萄籽提取物可降低血压及心率。(shutterstock)

3、改善胰岛素拮抗

葡萄籽提取物具有很强的抗炎和抗氧化作用,能改善胰岛素拮抗,对糖尿病患者有益。《糖尿病代谢综合征》( Diabetes Metab Syndrome)发现,在患有代谢综合症的青少年中,食用葡萄籽提取物八周(每天100毫克)可改善胰岛素浓度和胰岛素抵抗。

此外,葡萄籽提取物多酚还影响神经调节因子和神经信号通路,这可能对胰岛素有益。

4、预防心血管疾病

葡萄籽提取物还对心脏健康有更多好处。印度研究人员2019年发表在《食品科学与技术杂志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文献指出,葡萄籽提取物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或动脉硬化:

● 限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
● 降低血压
● 减少炎症
● 抑制血小板聚集
● 激活某些蛋白质,防止细胞衰老

5、保护牙齿健康

研究显示,葡萄籽提取物具有独特的预防龋齿的特性,可抑制牙齿表面的细菌生长,并促进牙齿再矿化,有助在蛀牙形成前修复牙釉质。

此外,葡萄籽提取物凝胶还可以改善慢性牙周炎患者的牙龈和牙菌斑指数。

6、缓解压力和改善情绪

压力和情绪会影响血压正常。研究发现,葡萄籽提取物可改善人的压力和情绪,减轻担忧情绪。更年期妇女服用葡萄籽提取物能改善焦虑。

葡萄籽提取物中的多酚具有让人开朗、增加大脑认知能力和保护大脑的功效。

7、降低癌症风险

研究指,大量摄入抗氧化剂,如类黄酮和原花青素,可降低患癌症的风险。在动物研究中,葡萄籽已被证明可以增强不同类型化疗的效果。葡萄籽似乎可以防止氧化反应和肝毒性,同时针对癌细胞的化疗作用。

8、协助伤口愈合

几项动物研究发现葡萄籽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在一项研究中,35名接受过小手术的健康成年人服用了2%的葡萄籽乳膏或安慰剂。使用葡萄籽乳膏的患者在8天后伤口完全愈合,而使用安慰剂者则需要14天才愈合。

9、抗老化

原花青素对皮肤有好处,能阻隔紫外线的伤害,预防黑色素沉淀,减少皮肤胶原蛋白被破坏,防止皮肤老化或出现皱纹。

葡萄籽提取物中的原花青素对皮肤有好处,能阻隔紫外线的伤害。(shutterstock)

服用葡萄籽提取物的禁忌

1、对葡萄相关食物过敏者勿服用,可能导致胸闷、喉咙肿胀或呼吸困难等症状。

2、孕妇、哺乳妈妈、肝肾功能不佳者勿用。

3、服用抗凝剂、凝血功能不佳或手术前两周的人勿服用,可能会增加出血的风险。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